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实力源自内在 浅谈奥迪Q5L变速箱、四驱系统

作者:PSC Robert

日期:2018-08-14 18:00

阅读:4428

全新奥迪Q5L可谓是豪华SUV战场上的一颗“重磅炸弹”,它的降临意味着“长轴”新秩序即将到来。全新Q5L继承着老将Q5的衣钵,却又突破了传统,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变革。其中,7速双离合变速箱与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可谓是最核心的改变。

全新Q5L放弃了Q5上成熟的8AT变速箱与Quattro全时四驱,这的确令人震惊,也象征着奥迪推陈出新的步伐。对于决定汽车本质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每当它们有大的改动,必会引起许多质疑的声音。实际上“三大件”的更新换代是一台车的进化之路上的关键环节,下面我将分别谈谈7速双离合变速箱与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来解答大家心中的疑虑。

1. 7速双离合变速箱 我猜许多被早期大众DSG变速箱“毒害”过的人,看到这个名字,第一反应就是:顿挫!顿挫!还是顿挫!我有必要很负责任的说一句:其实双离合变速箱并不意味着顿挫。随着技术的发展,平顺性和换挡效率在这台Q5L上可以兼得。

全新Q5L搭载了专为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量身定制的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代号为DL382。此变速箱现已在国内生产,成本上要高于之前Q5的8速自动变速箱,真材实料只为让你满意。

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采用两个离合器独立冷却,这样就有效提升了变速箱的平顺性和可靠性。由于它之前已经应用于现款A4L上,通过A4L的一些用户反馈,我们对这台变速箱优秀的平顺性已有所耳闻。而我有幸开过这台Q5L的媒体试驾车,实际驾驶中,换挡过程十分“温柔”,完全没有任何顿挫的情况发生,平顺性表现上确实超乎我的预期。

95%的高传动效率,以及0.2s的换挡速度,这些是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优势所在,实际体验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变速箱响应快,换挡过程干脆利落,同时这台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也很清晰,对于升挡降挡的时机都能把握的很“舒服”。

如果在变速箱方面将Q5L与其主要竞品宝马X3对比,7速双离合比对手的8速手自一体在换挡效率方面有着明显优势,同时在平顺性上也不输对手。

2. 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 对于新车Q5L放弃了传统的纯机械Quattro全时四驱,起初我也是抱有强烈的怀疑,甚至有些难以接受,毕竟纯粹的机械四驱才是四驱的本质。但随着我真正了解了这套全新的被命名为Quattro Ultra的电控适时四驱,我理解了奥迪甚至还有些敬佩:就算是电控四驱,也要做最好的。

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采用了多片离合器,可以实现中央差速锁的功能,也就是说这套四驱可以将动力100%的传递到前轮或者后轮,形成了可以切换为纯前驱或是后驱的适时四驱。 在行驶时,系统会随时根据各方面行驶信息来调整动力分配(每秒100次检测150个不同的信号),并在两驱和四驱之间自由切换。以两驱模式行驶,全新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也带来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百公里油耗将降低0.3L。

曾经的机械四驱Quattro系统确实有着行驶稳定性和脱困能力方面的优势,但是也正是因为它是纯机械装置的全时四驱,经济性欠佳,无法按照实际路况切换动力分配。而电控的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同时多片离合器也能起到中央差速锁的作用,脱困能力依然有保证。另外,传统Quattro优秀的行驶稳定性也被继承了下来。

对于Q5L豪华城市SUV的定位,全新的Quattro Ultra电控四驱绝对是一种升级,它不仅能让你少一点油耗,还能偶尔带着家人去野一野。如果在四驱系统方面将Q5L与其主要竞品宝马X3对比,X3的全时四驱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明显落败于全新Q5L的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脱困能力上也远不如Q5L。

笔者小结: 是金子总会发光,奥迪Q5L超强的产品力注定会为他带来优秀的销量。7速双离合变速箱 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事实证明这两项不仅无须质疑,更是在同级别中领先的技术,让这台Q5L从硬件上就走在了前面。至于Q5L的强劲动力、超大空间、豪华内饰、各种高科技配置,相信大家早已有所耳闻。可见全新奥迪Q5L均衡了各个方面的优势,很快将成为豪华SUV竞争中的领头羊,再加上价格上的优势,大家完全可以为之买单。一同期待它上市后的表现吧!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