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变了外观、驾趣、智能、安全的新雷凌,你还喜欢吗?

作者:summer

日期:2019-04-24 15:52

阅读:7092

2014年,雷凌由广汽丰田引入中国市场。2018年雷凌家族全年销量突破20万台,雷凌进入中国市场后累计销量超过75万台。作为中级轿车后来者,雷凌能取得如此成绩和广汽丰田对它的精心处理有很大关系,在不断迎合市场的前提下对它更新换代。

上海车展上,雷凌亮相了全新换代版本,通新车基于TNGA架构孵化。之所周知,自2017年丰田发布TNGA架构开始,出自该平台的产品有脱胎换骨的改变,这次的全新雷凌在外观、驾趣、智联、安全等方面也有不同以往的改变。

先简单看一下配置更新表:

更激进的外观设计

我们知道,日系品牌极善用线条勾勒美,其中丰田品牌尤甚。在广汽丰田的产品体系中,雷凌一直是相对比较激进的车型。这一次全新换代雷凌依然延续这个风格。它的前脸采用Keen Look & Under Priority(低前鼻造型)理念设计,上部格栅和前照灯一气呵成,倒梯形的大型下格栅与前脸上部相互映衬。二者之间又通过“凹嵌”的折角线条填补,非常有观赏性。

整车宽高比进一步增大,前后轮距更宽,轮胎向外突出。车身和车厢主体呈现锥形。这是TNGA架构为整车带来的低重心表现,我们在第八代凯美瑞身上已经看到了它的优势。

全新换代雷凌全系标配LED光源前大灯,内置双J型示宽灯/日间行车灯。这也是丰田品牌极深的线条勾勒工艺下才能完成的事情。

全新换代雷凌总长4640mm ×总高1455mm ×总宽1780mm ,轴距2700mm,其中运动版车高为1435mm。天窗开口前缘前移30mm,保证充沛光线。发动机盖降低40毫米,同时车外后视镜下移至车门板,进一步提升A柱三角区的视野。这是包括轩逸、思域等主流A级轿车无法达到的水平。

更高级的驾趣体验

我们知道,丰田一直是一个特别稳的企业,这也是它这么多年独步江湖的一个杀手锏,它能保证它的技术都是经过反复验证和检验的结果,具有极高的稳定度。在此基础上,TNGA架构又给它带来了极佳的驾驶乐趣。

以全新换代雷凌为例,它搭载的1.2T D-4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在1500转的超低转速即能输出185N·m的最大扭矩。双擎版本搭载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匹配新一代平行式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同时采用紧凑、轻便的镍氢混合动力蓄电池,它的结构和冷却系统更加紧凑,将蓄电池组安装在后排座椅下方,从而确保与汽油车型相同的行李厢容量。

除了雷凌此前优势的技术,TNGA架构也给全新换代雷凌带来了一些独有的优势,比如它搭载的全新麦弗逊式前独立悬架,这几乎是所有车型的“标配”,不同的是,雷凌采用分离输入式前悬架支座设计,减震器、螺旋弹簧的受力被分散。轴承转动轴线与主销轴线重合,降低转向时轴承对主销轴线的力矩,简而言之就是让各个部位的受力更均匀。

而在后悬架方面,雷凌搭载了同级罕见的独立双叉臂式后悬架,并对它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优化,减震器前倾、纵臂位置提高和降低后轮的纵向移动等。后悬架一直是驾驶操控的加分项,之前风靡一时的老马6绝佳的操控性正是采用相同的结构。

此外,全新雷凌在转向,制动,静音等方面均有不同的优化。采用更宽的转向范围,更短的踏板行程,其中每一个细节的优化都能带来巨大的改变。比如全新换代雷凌踏板行程缩短4mm(8%),有效制动半径增加约5%,60km/h条件下停车距离缩短70cm。

更丰富的智能化、网联化配置

全新换代雷凌80%的车型版本搭载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功能性进一步提升,比如它可在白天识别前方行人和自行车,夜间识别前方行人;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巡航车速从40-180km/h扩大至30-180km/h;支持时速30公里以下自动跟随前车轨迹行驶。此外,它还新增了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该功能方向盘能够根据车道标线自动修正行驶轨迹,在车道偏离提醒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汽车智能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很多车企的智能化都是浮于表面,丰田与它们比起来,有两个本质区别:功能丰富、技术稳定。比如以上自行车识别,车道线修正方向等功能在很多豪华品牌上才会配备。

而在车联网方面,全新换代雷凌搭载了丰田车载数据通信模块(DCM)。以此为端口,丰田可以通过专有的移动服务平台向用户提供各种连接服务,如紧急救援、被盗追踪、健康诊断报告等。同时,通过广汽丰田“丰云行”App,用户还可以享受“丰云悦享”车联网服务,获得“车况检测报告、车辆防盗警报、被盗追踪(远程启动限制)”等服务功能。

丰田并不是汽车网联化布局最早的企业,这和我们上文提到的丰田的企业习惯有关,它向来以稳著称,其实丰田在很早之前就开发了适应汽车的网联化系统,但出于技术稳定度考虑,迟迟没有将其使用在量产车中,这次丰田对网联化的大规模普说明它已经对此有非常明确的认可度。因为我们知道,智能化、网联化如果使用不当,会直接损害到品牌形象,此前蔚来就是最直接的例子。

更多元的安全配置

不管任何层级的消费者,车辆安全始终是它们关注的硬性指标之一。丰田在这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积累。

以全新换代雷凌为例,采用TNGA最新的GOA车身,在前围板栅板结构、车顶内衬、车门装饰板和转向柱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良。并且在材料上,全新换代雷凌车架主要部位采用15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冲压钢材,590兆帕以上超高强度钢材占比高达42%,超越MQB平台。整体车身刚性比上一代提升了37%。车架主要部位均大幅采用超高强度钢材。其中,B柱加强件、侧围加强件、前立柱加强件、前立柱外板、中柱使用1500兆帕热冲压钢材。

我们知道,高强度钢对车辆安全性、稳定性、侧倾性有着全方位的影响。比如转向的时候如果

全新换代雷凌全系标配8个SRS空气囊。前门内侧采用了压力传感器,并将检修孔盖改成了树脂型,更加精确地检测前门内侧体积变化引起的压力变化。其中,采用前排双级式高级气囊,展开时避免划破气囊或击碎中控屏。

全新换代雷凌全系标配多项电子辅助主动安全系统,包括ABS防抱死系统、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HAC上坡起动辅助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等。

雷凌源于丰田全球最畅销的中级车平台,自1972年诞生以来就一直颇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大家熟知的“头文字D漂移之神”AE86 就出自雷凌系列。如今全新雷凌在延续经典的同时也不断求新求变。对于已在家轿市场名列前茅的雷凌来说,对后来者更多的期待是,先脚踏实地,巩固好当下的优势,再去仰望星空,取得更大的突破。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