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从驾驶者之车到全能选手 浅谈国产奥迪A4发展史

作者:路人佳

日期:2020-03-03 15:57

阅读:5882

奥迪A4,自1972年初代车型问世至今已历经近半个世纪,九代车型见证了它的辉煌,出于各种原因,前三代车型与中国消费者无缘,而从第五代车型(B6)开始,奥迪A4开始走进中国市场,并在2003年实现国产,开启了奥迪A4的国产化之路,那么本文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国产奥迪A4发展史。

头图.jpg

(注:奥迪A4一共九代车型,前四代命名为80,从第五代开始更名为A4,也有将第五代A4命名为第一代的说法,本文采用后者的命名方式)


第二代奥迪A4(代号B6 2000年-2005年)

进入21世纪,各大豪华品牌发力中型车市场,奥迪也正式推出了代号为B6的A4,即采用A4命名的第二代车型,该车采用大众PL46平台,在外形方面,第二代奥迪A4采用家族化的设计理念,整车偏向圆润造型,车身尺寸进一步增加,轴距达到2650mm,保证了车内空间。

Audi-A4-2000-1024-04.jpg

Audi-A4-2000-1024-0c.jpg

在内饰方面则采用对称设计,并且在用料和豪华程度上都进一步提升,动力方面动力方面也首次配置了带有缸内直喷技术的2.0L发动机,3.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带有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作为顶配车型引入。

Audi-A4-2000-1024-11.jpg

优秀的底盘结构更是奥迪A4的强项,前四连杆采用了铝质下摆臂和铝质轴承,大大降低了前悬架的重量,而后悬架则采用梯形五连杆,在保证出色操控性的同时,兼顾了日常舒适性,让中国消费者第一次领略的奥迪A4所带来的精湛的操控表现,驾驶者之车的美誉应运而生。

具有标志性的历史事件,2003年2月,第二代奥迪A4正式引入国产,也是中国第一款国产的豪华中型车,在BBA的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


第三代奥迪A4(代号B7 2005年-2008年)

奥迪在2005年推出了奥迪A4(B7),虽然这一代的奥迪A4与上一代车型相同还是出自大众集团的PL46平台,但在悬架结构,操控性能,发动机配置以及电子辅助系统上这一代A4车型还是取得了相当明显的进步。

Audi-A4_2.0T-2005-1024-03.jpg

Audi-A4_2.0T-2005-1024-0c.jpg

奥迪A4(B7)的发动机阵容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燃油直喷技术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2.0L发动机还将涡轮增压技术与燃油直喷技术相结合。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出现在了大多数奥迪A4中,此外一款更高效的6速手动变速箱代替了老款的5速变速箱。和上一代A4车型相似,奥迪A4的前驱车型可以配备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而带有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的车型只能配备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

Audi-A4_2.0T-2005-1024-0f.jpg

Audi-A4_2.0T-2005-1024-10.jpg

第三代奥迪A4提供了丰富的安全配置,包括侧气囊,ABS,ESP,以及选装的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出色的安全性能得到了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认可,并被评为“2007年最安全车型”。


第四代奥迪A4(代号B8 2008年-2016年)

第四代奥迪A4在2007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全新的造型和生产平台让这款车型成为了奥迪A4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奥迪A4采用MLB平台。在造型设计方面,奥迪A4L整体风格更加大气,同时依旧保持了出色的运动风格,造型独特的LED车灯和一体式进气格栅成为了奥迪A4L造型的亮点。第四代奥迪A4也是首款在国内推出长轴距版车型的A4,加长后的A4L车身尺寸也全面升级,2869mm的轴距带来的车内空间的提升也相当明显,也在同级竞争中处于绝对的领先位置。

Audi-A4-2008-1024-01.jpg

Audi-A4-2008-1024-2a.jpg

 全新的平台带来的最大变化在于前轴的位置较上代车型更为靠前,这样的改变对提升奥迪A4的操控性和后排空间起到了明显作用。前轴前移之后,减轻了车头重量,更长的轴距将车身重量分配的更为平均,奥迪A4车身重量前后比例接近55:45,这样的重量分配比例已经堪比后轮驱动车型。此外,奥迪A4的转向柱位置较上一代车型更为接近前轮,这样的结构有利于提高奥迪A4的操控精度。

Audi-A4-2008-1024-44.jpg

内饰方面,第四代奥迪A4L的内饰在当时还是颇为成功,不仅这一代A4车型上使用,就连同时期的奥迪A5、A6L以及Q7等高档车型上都采用了类似的设计风格,相较于同时期的竞争车型,A4的内饰整体更加年轻化。


第五代奥迪A4(代号B9 2016年-至今)

2016年,代号B9的第五代奥迪A4横空出世,搭载MLB Evo平台,引入国内的车型同样保持加长。外形更加锋利,同时科技感得到全面提升,A4L的外观依照最新家族设计语言,显得更加年轻、时尚,硬朗的线条勾勒着车身的轮廓。矩阵式LED头灯与配备动态转向灯的尾灯不愧为“灯厂”的美名。

Audi-A4-2016-1024-01.jpg

Audi-A4-2016-1024-16.jpg

不止流于表面,第五代A4L的内在也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焕然一新的设计风格,简约中透着科技感,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多变的显示方式新鲜感十足,MMI多媒体交互系统通过精简的控制器可以方便、直观的控制8.3英寸中控悬浮屏内的大量功能与技术。

Audi-A4-2016-1024-31.jpg

A4L全系提供了1.4T和2.0T两款不同排量车型,其中2.0T排量车型又分为高低功率版本,不仅动力充沛,同时燃油经济性得到更好的保证。不得不提的是,在2019年,奥迪A4L完成16.85万辆的市场销量,成为同级销量冠军,这样的市场表现也足以证明奥迪A4L的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


第五代奥迪A4L中期改款(2020年上市)

2020年奥迪A4L也将迎来中期改款,新车外形延续了海外版车型的设计,六边形进气格栅内部采用蜂窝状设计,外围用镀铬饰条装饰。大灯组内部采用分隔设计,采用全新样式的设计。整体前脸运动感很强新。尾部造型延续现款设计造型,尾灯组采用采用全新的设计。下面为黑色的包围使得整体造型更具攻击感。A4L采用了双边共出式排气布局。新车尺寸为4851(4858)/1847/1439(1411)mm,轴距为2908mm。

Audi-A4-2020-1024-01.jpg

Audi-A4-2020-1024-22.jpg

内饰风格依旧采用家族式设计语言,中控线条感很强。中控屏升级为10.1英寸。另外中控屏换为触摸式操控设计,取消挡杆前MMI机械按键。另外新车配备电子换挡杆,全景天窗,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座椅加热等。

Audi-A4-2020-1024-18.jpg

Audi-A4-2016-1024-66.jpg

2020款奥迪A4L提供三种不同功率调校版本的2.0T直列四缸发动机,均符合国六排放标准。最大功率分别为150匹马力、190匹马力以及252匹马力,传动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中40TFSI和45TFSl车型均提供四驱版本,40TFSI quattro车型为新款A4L新增车型,两驱车型的百公里油耗分别为6.2L和6.1L。四驱车型的百公里油耗6.7L和7.3L。动力上的输出很强劲,新车还配备了12V的轻混系统,提升车辆的行驶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

奥迪A4自引入国内市场经历了四代产品,每一代车型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进步,从最初的驾驶者之车,逐渐成为了同级中的全能选手,不仅操控精良,更在车内舒适度和科技感上尽善尽美,成为中国豪华中型车市场不可或缺的明星产品,2020年伴随着新款奥迪A4L的到来,产品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将继续稳固自己在中型豪华车市场不可撼动的地位。(文 车视界 路人佳)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