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销量触底反弹,疑似收购塔塔,奇瑞今年下半年要干大事?

作者:李亮

日期:2020-08-11 16:16

阅读:34795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一件十分奇怪的事儿,那就是各个中国品牌主机厂,大家都在做一样的事,做高端自主品牌。现如今我们熟知的可能只是长城WEY和领克汽车,但其实自主品牌通过推出“新品牌”达到“品牌向上”的最终目的,开端并不是WEY和领克。

1.jpg

洞悉汽车市场,率先开启品牌向上战略

实际上,奇瑞汽车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通过创立全新的高端品牌,想去达到品牌向上的目的,可惜的是,奇瑞并没有获得理想结果。从最开始的观致汽车,到近两年陆续出现的捷途、星途,奇瑞对于发布全新品牌这件事儿,有着特殊的执念,也是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2.jpg

只是,奇瑞汽车旗下的子品牌,在影响力上一直没有达到理想效果,这也就导致了无论是早期的观致、还是近年来比较拿得出手的捷途、星途,都没有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太多的印象。

当然,奇瑞的做法是值得称赞的。或许,奇瑞才是一开始就对中国汽车市场研究的很透彻,才会率先且不遗余力的主动推出新品牌,想去“扑”更多元层次市场。

21世纪的前10年,中国汽车品牌才真正的可以算作是找到了发展的方向。而大部分车企均使用了低价高配的高性价比产品策略,一下子就打开了中国汽车市场中一些尚未被合资品牌侵染的低价细分市场。

3.jpg

由于大家的产品策略太过于趋同,所以彼时自主品牌之间的价格竞争越来越严重。另外,自主品牌之间的消极竞争不仅仅出现在主机厂,在终端销售层面更甚。太过于恶劣的“自相残杀”的生存环境,逼迫各个车企不得不开始考虑向其它细分市场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可以说是较早开始致力于自主研发的车企,以至于到现在,奇瑞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这两块汽车的“心脏”和“大脑”,全部都是自主生产。

4.jpg

虽然,奇瑞的发动机、变速箱的调校与外国传统车企仍旧有差距,但没有受制于人,突破了这层技术壁垒。不客气的说,尽管奇瑞目前为止无论体量还是品牌,不能与吉利、长城、上汽等企业相提并论,但所有车型均可自主生产,无需借用外力,仍旧是值得称赞和敬佩的。

近年来,奇瑞陆续推出了捷途、星途两个全新的品牌。其中,捷途品牌隶属奇瑞商用车,而星途则属于奇瑞乘用车。

5.jpg

现在捷途旗下共推出了7款车型,包含6款燃油车型,1款纯电动车型。捷途旗下的车型主打中型SUV市场,相比竞争对手而言,捷途旗下SUV给人一种比较稳重的形象,更为家用一些。同时,捷途旗下车型在整体的售价上走的是更为亲民的路线,这也变相的增加了捷途品牌的受众群体,为销量提供了一份保障。

2018年9月,捷途汽车发售了首款车型,并在2019年9月取得了7777辆的销售成绩。此后,捷途品牌一直保持着稳定的销量,并随着更多新车推向市场,销量也稳定在万辆左右,甚至在2019年12月突破了2万辆。

随着新冠疫情对我国国民经济、生活产生的重大影响,捷途品牌2020年的销量有些受挫,从原本每月销量平均过万,到2020年6月销量成绩定格为4877辆,还没有恢复元气。不过,捷途品牌从发布首款车型截止至2020年7月,销量成绩已经突破了21万辆,用时23个月。

6.jpg

星途品牌是近年来,奇瑞汽车的一次比较大胆的尝试。和捷途不同的是,星途品牌出生时就定位于高端品牌,是奇瑞汽车再下决心进行品牌向上的又一次尝试。

目前,星途品牌旗下共推出三款产品,分别是星途TX、TXL以及星途LX。另外,星途品牌还将推出一款尺寸更大的全新SUV车型星途VX,预计年内上市。

7.jpg

从星途品牌的设计看,其与奇瑞品牌的设计风格有较大不同,使用了更具科幻感的设计手法,营造出的气场明显要更加出色,也不负其高端品牌之名。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星途一直以来都不是非常抢眼。从2019年二季度正式进入市场后,其月销量一直维持在1000-25000辆之间。在进入2020年后,星途和捷途品牌有些雷同,销量有些下滑。不过好在星途品牌从5月开始触底反弹,销量开始重新恢复至2019年的状态。

未来,星途品牌将投放一款全新SUV车型星途VX,其整体的造型、尺寸定位更大,也将为星途品牌带来全新的销量增长点。

近年来,自主品牌要向上发展的野心一直都有,而且尝试者众多,成功的企业却比较少。曾经,吉利汽车也走过许多弯路,在收购了沃尔沃后很久,才创立了定位潮酷的领克品牌,获得了成功。WEY品牌在刚刚出生之时一时风头无量,但进入2019年后,其整体的销量成绩趋于平缓。在品牌向上这条路上,长城汽车也是有些受挫。

自主品牌向上受挫的根本原因,我想还是“储备”不足。我们自己的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整车制造和外国汽车品牌相比,仍有差距。在这种前提下,我们想要破局,抢占合资品牌市场,荆棘密布,困难重重。

10.jpg

据8月7日消息,奇瑞汽车有望全额收购印度塔塔集团乘用车业务49%的股权。奇瑞如果能够促成这次交易,无疑将对奇瑞本身带来很大的发展潜力。

首先,奇瑞收购塔塔,至少可以加固与捷豹路虎当下的合作。目前,奇瑞汽车是捷豹路虎在华唯一合资伙伴。在捷豹路虎车型国产之后,其销量也有了明显的增加。

另外,收购了塔塔股份,奇瑞可以进一步促进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关系,甚至可以达到发动机研发、技术共享的层次,没准未来还能够像吉利汽车与沃尔沃一样,打造共同的整车平台,共同供应商、共享零部件等等。

11.jpg

不仅如此,收购了塔塔也能防止捷豹路虎与国内其它汽车企业“眉来眼去”,将捷豹路虎紧紧握在奇瑞自己的掌控之中。

之前,我们一直苦恼于自主品牌向上发展困难重重,但在吉利收购了沃尔沃、并在多年之后创立了领克品牌之后,我们仿佛看到了一种全新的,切实可行的新路线。

之前,我们合资品牌一直在致力于用“市场”换取“技术”,但明显收效甚微,虽然我们在国内建立了多家合资企业,几大央企、国企都与多个外国汽车企业进行了合资,也促进了就业,发展了汽车工业,但追本溯源,我们仍旧没有获得我们最想得到的“技术”“核心技术”。

吉利收购沃尔沃,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能性,也让中国的汽车企业开拓出了全新的发展方式。此次奇瑞收购塔塔,很有可能是一次“照猫画虎”的尝试。

12.jpg

如果成功的话,奇瑞如何处理塔塔旗下乘用车业务的未来发展,如何与奇瑞相结合,会让这条新闻变得“很有意思”。无论如何,我期待着奇瑞的成功,期待着中国品牌的成功。如果收购塔塔这件事现在正在发生,那么未来,奇瑞的发展道路,无疑将顺畅许多。如果成功的话,那今年下半年,奇瑞将搞出一件大事情来!(文 车视界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