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大声的喊出“给力”二字 长城柠檬混动DHT实车WEY玛奇朵首测

作者:李亮

日期:2021-04-16 16:03

阅读:103592

2021年4月15日,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迎来了首次公开实车测试。此次参与实车测试的车型为WEY玛奇朵,其将于即将于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自长城汽车正式推出柠檬混动DHT技术之后,我们对于长城汽车的柠檬混动DHT技术已经有所了解。和技术发布会不同的是,此次实车测试,为我们带来的是“肉眼可见”的柠檬混动DHT技术。

头图.jpg

众所周知,在混合动力领域,长城汽车只能算是后来者。前有丰田20余年混动经验,后有本田iMMD混合动力技术,在两种混动理念的冲击下,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在研发上则走出了“前无古人”的第三条路。

简而言之,长城柠檬DHT技术兼具丰田、本田这两家混动技术之所长,同时完全自主研发出前两者不具备的“两挡变速器”,走出了一条属于长城汽车的独有的混合动力技术。

6.jpg

再多说一点,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外受到重视,是因为在前有丰田混动、后有本田混动的基础上,避开技术壁垒外,再独自研发出一整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技术,是中国汽车企业技术研发实力,和决心的体现。

在此次实车测试中,根据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中所特有的“快、顺、静、省”四大特点,在柠檬混动DHT开发总负责人黄振扬、知乎专业PU弗雷刘、Navis Li共同参与的测试中,以四个既能突显柠檬混动DHT技术优势,又充满一些趣味性的挑战中进行。这四项趣味测试,不仅在技术层面上证明了柠檬混动DHT的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更清晰地向外界展示了,长城汽车对于自主研发的执着以及柠檬混动DHT技术的价值。

7.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省”环节中,通过驾驶员对WEY玛奇朵的一番操作,最能体现出柠檬混动DHT技术的核心。在低速路况下,柠檬混动DHT技术可以采用纯电或者串联模式,通过电机直接驱动车辆,从而规避掉因为发动机低速低扭下效率不高的问题。在这一工况下,采用纯电或者串联模式,并经由长城自主研发的两挡变速器,可以使车辆的传动效率更高,也更精准。

在中高速路况,柠檬混动DHT技术的设计逻辑是直接由发动机驱动车辆,既规避掉中高速路况下,电动机输出力度不足的情况。理论上,发动机直驱车辆可节油10-15%。同时,在这一工况下,WEY玛奇朵还具备“经济挡”、“动力挡”两种模式,以针对不同的路况。在需要加速时,柠檬混动DHT技术系统在意识到驾驶员意图后,电动机也会启动,帮助提供动力输出,以避免由于发动机在加速瞬间负载过高的问题,以更完美的实现在特定工况下,既要保持燃油经济性,也要保证动力的需求。

3.jpg

在实际的测试中,在“省”环节,在平均时速15km/h且动力电池已处于馈电的综合工况下,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给出的油耗答案为5.1L/100km。众所周知,一般情况下,燃油汽车在平均时速27km/h左右,小排量发动机或许油耗能够维持在8-9L,而大排量发动机油耗将更高,很难保持在10L/100km以下。经过一系列的测试,柠檬混动DHT技术的硬核实力,可见一斑。

2.jpg

在“顺”环节中,我们也得以窥见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加持下,车辆在行驶时的平顺性。在“头顶”两杯橙汁的前提下,在测试员加速、制动、减速等不同操作下,水杯中的橙汁基本处于原有位置。

而我们所要关注的,则是更深层次,即在柠檬混动DHT技术加持下,车辆在加速时有无迟滞,在减速时动能回收力量是否过大,从而使车内人员有明显的“错位”感,在制动时,是否由于制动力过大而产生整车刹车姿态过大等等。

从直播实测结果以及车内测试员的实际感受来看,基于柠檬混动DHT技术加持下的WEY玛奇朵,在上述问题中,均保持着不错的水平。同时,在测试员的描述中,我们也可以得知,在车辆起步加速时,我们基本不会感觉到在油电切换时,车辆会有闯动、迟滞等,整车在动力源的切换过程中,能够依旧保持平顺的状态。从这一项测试之中,我们也不难看出,柠檬混动DHT技术在油电切换时的自如,和其背后系统的强大。

从理论上讲,得益于柠檬混动DHT技术针对能量管理、扭矩控制策略进行了长期的测试、反复调校以及理论支持,在串联、直驱两种模式切换之时,动力并不会有中途断挡的情况。同时,柠檬混动DHT技术的智能离合器控制、电动机扭矩补偿匹配、IGBT结温估算等,也有着很大的支持。

4.jpg

在“静”环节中,在测试场地中间放置了一台可使周围环境音超过90分贝的音响,车内成员可正常交流,且噪音一直保持在50-70分贝之间,取得了相当优秀的成绩。

能够达到如此成就,除了车辆本身的NVH调校用心之外,由于加入了DHT混动技术,柠檬混动DHT技术所用的1.5T、1.5L发动机也针对NVH调校,包括抖动、噪音等进行了重新标定,使其最终获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10.jpg

当然,在“快”环节中,得益于柠檬混动DHT技术所独有的串并联、直驱三种模式可无缝切换,在实际体验中,测试车WEY玛奇朵的加速性能是毋庸置疑的。值得一提的是,在急加速工况下,在发动机直驱状态下,柠檬混动DHT技术系统可通过油门踏板的深度,理解驾驶员意图,从而无缝进入“并联”状态,发动机、电动机同时做功驱动车辆,同时得益于独有的两挡式变速器,车辆还可以通过“降挡”获得更强劲的动力。另外,直驱模式下,变速器独有的经济挡也将瞬间切换为运动挡,以保证车辆能够更强劲的动力。

尽管此次柠檬混动DHT技术是以直播的形式首次向外展示车辆的优势,尽管并没有亲临其境,感受到柠檬混动DHT技术带给我们的更新颖的挑战,但从直播中,我们仍旧可以看出,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的优势以及成果。

写在最后:

在中国汽车企业的新能源化道路进程中,“纯电”路线被称为“换道超车”,但实际上似乎并不能快速实现。而此前一直被公认为“过渡”阶段的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也在2020年被重新指出其重要性。而长城汽车似乎早有察觉,从而提前布局,并未完全一门心思主攻纯电汽车,而是采用多条腿走路的办法。

11.jpg

在2020年,长城汽车推出了旗下首款9DCT横置变速器,并发布了最新一代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同时,在2020年也推出了欧拉好猫、欧拉黑猫、欧拉白猫三款纯电动汽车产品。只是,长城汽车并未单纯跟随市场,而是希望通过自身的技术积淀,引领中国汽车走向更多元化的发展道路。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技术的发布、拆解、实车测试等多项活动的举办,一次又一次向外界宣布了长城汽车在技术上的不断探索,以及成果。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讲,有长城汽车这样致力于研发的企业,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也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解题思路”。对于这样的长城汽车,我们怎么不大声的喊出“给力”二字呢?(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