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动力出众燃油经济 解析东风悦达起亚智跑Ace动力黑科技

作者:大宇

日期:2021-06-11 11:50

阅读:43125

之前我们已经对智跑Ace的设计部分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介绍,作为一台中期改款车型,相信很多人都已经被它全新的造型所吸引。然而最吸引我的是它搭载的Smartstream动力系统,由全新的Gamma II 1.5T发动机取代现款在售车型所搭载的Kappa 1.4T发动机,不仅在动力上有了质的提升,燃油经济性表现也更好了。

双车对比头图(竖).jpg

此次我来到了江苏盐城,在起亚的工厂里深入了解智跑Ace最核心的动力部分。为了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搭载在智跑Ace上的“地表最强1.5T发动机”,厂家特意在现场布置了一台拆解成零件的发动机供我们参观,接下来就让我带大家好好看看它到底有哪些亮点。这篇内容过于硬核,请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

BE8A3987.jpg

·Gamma ll 1.5T发动机解读

东风悦达起亚智跑 Ace 将提供1.5T 和 2.0L 两种动力,其中现款在售车型上的2.0L发动机会被延用,动力参数依旧是161Ps/193Nm。数据虽然没有变化,但是在油耗方面得到了优化,降低到了 6.3L/100km。我们着重来介绍全新的Gamma II 1.5T发动机。

发动机2.jpg

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搭载了全新 Gamma ll 1.5T发动机的智跑Ace和现款在售车型以及同级主流竞品相比,在动力参数上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并且油耗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能有如此优异的表现,正是因为这台 Smartstream 系列1.5T发动机采用了全铝缸体、全铝缸盖等材质,还配备了高涡流燃烧系统(HTCS)、低阻力运行系统(FOMS)、综合热管理系统(ITMS)以及废气再循环(EGR)等“黑科技”。

微信截图_20210611122148.png

除了以上几点功能之外,这台发动机最核心的还是全球独创的第四代 CVVD发动机技术。简单来说,一台普通的四冲程发动机,需要通过进气、压缩做功、排气这几个步骤将汽油转换成机械能,从而驱动车辆前行。假设发动机在进/排气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的动力需求合理调整气门开/闭的时机,就能大幅提升性能和燃油效率,而CVVD就是可以控制气门开启时长的一种独有的技术。

凸轮轴总成.jpg

气门的开/闭是由凸轮进行控制的,凸轮每转一圈就会撞开一次气门。由于凸轮的位置是固定在凸轮轴上的,所以只能依靠改变凸轮轴的转速来调节气门的开启时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凸轮轴上增加位置控制器,通过驱动电机进行控制。这样做的原理是:当位置控制器的偏心轮与凸轮轴圆心重合时,凸轮轴的旋转速度为恒定;当偏心轮与圆心不重合时,凸轮轴旋转速度就会改变,从而导致凸轮顶开气门的时长发生改变。

微信截图_20210611115847.png

在改变凸轮轴旋转速度的同时,相当于改变了凸轮的形状,所以当你在匀速行驶或是加速行驶时,发动机可以在奥托循环、米勒循环、阿特金森循环之间自由切换。同时,气缸的压缩比也可以在 4:1-10.5:1 之间自由调整,等同于可变压缩比的效果,不仅提升了车辆的性能,还优化了燃油经济性。

微信截图_20210611115918.png

·Smartstream第二代7DCT变速箱

当然,能有如此高效率的动能不仅仅是发动机有了变化,变速箱也有功劳。智跑 Ace的2.0L 车型匹配了6AT变速箱,1.5T车型匹配了7DCT变速箱。其中,7速双离合变速箱得到了优化,属于Smartstream系列的第二代产品,在性能上有了显著的提升。

变速箱.jpg

这款7DCT变速箱采用了低摩擦技术,将锥形轴承更换为滚珠轴承,在减少了 60%摩擦力的同时还提升了传达效率。并且,通过增大压力盘及中心板厚度,提升了离合器过热性能,增大了热容量。离合器压盘内部的磨损性也得到了提升,降低了震动感。正是有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优化,这款搭载着“地表最强1.5T发动机”的智跑Ace才能做到8.7s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

DSC04145.jpg

DSC04154.jpg

·加速体验

说了这么多的干货,这台车开起来到底是怎样的感受呢?首先,智跑Ace共有4种驾驶模式,分别是运动、舒适、节能和SMART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在SMART模式下系统会根据驾驶者对油门操作的激烈程度,自行在其他3种模式中切换,真正做到了“smart”。

微信图片_20210611114944.jpg

在场地内我们也对智跑Ace的加速能力做了测试,深踩油门起步时瞬间,可以明显看到这台车有了抬头的现象。在我和工程师沟通时了解到,智跑Ace的起步转速被限制在了1800rpm,所以这台车可以在较低的转速让发动机拥有了最大的扭矩输出。

339cb7f5b20e83cfbf6c094176c60c1.jpg

·说在最后

不得不说,经过一天的了解和体验,确实让我对智跑Ace这台车有了更多的期待。在众多“黑科技”的加持下,它有着同级中更强的动力输出、更低的油耗表现,虽然只是概改款,但是堪比换代。

BE8A3024副本.jpg

东风悦达起亚智跑Ace将于7月上市,不仅是东风悦达起亚品牌重塑下的首款新车,也是更换新标后的首款量产车,期待着它的到来。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