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广汽埃安发布“黑科技”,充电5分钟续航200km!

作者:大宇

日期:2021-08-31 17:37

阅读:51586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句广告词:“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如果你是一名iPhone用户,想必听到这句广告语的时候,心情绝对是“羡慕、 嫉妒、恨”。因为iPhone不仅电池容量小,而且至今都还不支持超过22W的有线快充,这也是苹果手机一直被吐槽的一点。

14861630302544_.pic_hd.jpg

当然,“快充”这件事,不仅仅是手机行业需要提升的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十分重要。北京时间8月30日,广汽埃安通过长时间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在会上直接挑战全球最快充电速度的世界纪录,同时为广大网友、媒体证明了自己有着“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真本事,这便是广汽埃安全新发布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全球充电功率最高的“A480超充桩”。

FvnxDgTWaZNYk3HFNgu7YxO7Rp7w.jpeg

充电慢、充电难,这是困扰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大痛点,广汽集团内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持续多年开发,研发出了超倍速电池技术。有了这样高充电倍率的电池后,便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的口号。

14831630302377_.pic_hd.jpg

14811630302341_.pic_hd副本.jpg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升级充电桩以前,电动车要吃得消高功率的充电设施才可以。根据电池充电的物理原理,锂离子将从正极出发,接触隔膜、电解液后到达负极,整个过程包括脱出、迁移和嵌入三个过程。

14821630302353_.pic_hd.jpg

单位时间迁移和嵌入的锂离子越多,充电速度就越快,这是物理规律。所以,为了提高充电的速度,就需要提高锂离子的移动速度和嵌入效率。广汽的解决方案是采用高孔隙涂覆陶瓷隔膜、新型低粘度高功率电解液、特有的软碳/硬碳/石墨烯包覆改性技术等新型技术及材料,通过长时间的设计研发,最后实现了充电速度的大幅提升,其中石墨烯作为导电剂至关重要。广汽目前已经掌握三维结构石墨烯的制备技术,并且拥有专利申请,对于这项材料而言,量产稳定、成本可控。

14841630302418_.pic_hd.jpg

能够实现快充技术的纯电汽车全部基于高压平台打造,电池技术过关以后,为了匹配新电池就需要新的整车高压平台。广汽埃安推出了最高工作电压可达880V、最大充电功率支持480kW的全新平台。

14871630302588_.pic_hd.jpg

14891630302727_.pic_hd.jpg

作为对比,目前业内顶尖的量产高压平台有保时捷Taycan的800V平台,它的充电最大功率支持350kW;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桩目前也仅支持250kW的快充。光有电池技术,充电设施跟不上肯定是不合理的。广汽埃安为匹配新的电池技术以及满足用户的需求,推出了A480超充桩,可支持功率480kW的充电,最大功率可达600kW。充电桩使用液冷式充电系统,可通过云端智能调度匹配柔性充电,这也方便推广普及。

14851630302488_.pic_hd.jpg

14911630302785_.pic_hd.jpg

目前,A480超充桩正在建设中,首个超充站位于广州天河区东宏国际广场。未来,广汽埃安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300座城市建设2000座超充站,让新能源车充电也能有着燃油车加油的方便体验,希望如愿以偿。

在官方的直播活动中,超倍速电池技术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强制性检验认证,且搭载新电池的广汽埃安车型获得了“充电5分钟,行驶207公里”的世界纪录。

新技术的开发过程是艰辛的,获得的结果是需要被肯定的。在新技术大量落地以前,定会存在半信半疑的声音,不过随着批量的铺设,相信还是有大量的新能源车主会从中受益,而且目前蔚来、小鹏等新能源品牌也正在大力发展品牌的超充站,广汽埃安带着新技术入列,能让行业内竞争更加激烈,促进每家企业的正向发展,最终实现充电和加油一样方便的伟大愿景,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