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回顾极氪2021:品牌发布到开启交付 用192天诠释“极氪速度”

作者:李亮

日期:2022-01-08 09:42

阅读:42712

1月6日,第四届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正式开幕,极氪携旗下车型极氪001亮相。2021年是极氪成立的第一年。从品牌发布,到极氪001正式交付,用时192天。

头图.jpg

在海口,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极氪智能科技CMO杨学良在海口新能源车展营销高峰论坛上,回顾了极氪2021年的发展历程。

8.jpg

对于极氪,吉利方面其实早有布局。极氪是吉利控股集团必须要攻克的高端智能汽车战略的重中之重,是战略核心。

之所以说极氪是吉利控股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核心,是因为高端智能电动是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必需品,更是一种发展趋势。

11.jpg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极氪智能科技CMO 杨学良

这种全新的发展方向,为企业转型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如何抢占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先机,吉利倾集团之力向极氪注入了全部。

从品牌发布,到产品交付,极氪用时192天,并取得了全年交付突破6000台的成绩。2021年12月,极氪001单月交付量为3796台,环比增长88.7%。

12.jpg

从开启交付的两个月时间里,极氪001交付量迅速超过6000台。这其中体现的是极氪的体系化实力,“极氪速度”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到了极氪001的魅力。

不仅如此,为了促进交付,极氪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建立了16家极氪交付中心,方便用户提车。截止目前,极氪在全国已经拥有超过300家优质服务网络,覆盖31个省市,208座城市。

13.jpg

另外,为了促进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极氪在6月30日推出极氪APP。目前,极氪APP用户量超过56万,用户互动超过270万次,12月最高日活量突破10万+。其中,有超过1350条用户共创建议。

15.jpg

极氪针对售后服务推出了ZEEKR Care极氪极享,致力于进一步完善极氪的用户服务体系。ZEEKR Care基于智能、数字、人性化科技,能够更有效解决用户出行的痛点,实现服务的更精准触达,提升售后服务体验。

能够取得瞩目的成绩,得益于吉利的先期布局,筹备。七年前,吉利控股集团就已经开始着手布局高端智能新能源。极氪001背后的SEA浩瀚平台架构,耗时5年,投资超过200亿元。

16.jpg

除此之外,极氪001也并非简单的集成了SEA浩瀚平台架构的电动化技术,而是以全新的、独立的商业模式。相比传统造车模式,极氪更为注重用户运营,它有着更加人性化的用户共创模式,这是极氪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向智能电动汽车转型的必然发展结果。

6.jpg

手握科技、用户两把新型武器,极氪从品牌、研发、生产、制造等多个领域,都与用户的参与有着紧密的联系。

举例来说,极氪在产品的开发方面秉承与用户共同开发、定制的思想路线,打破企业与用户之间的界限,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研发的全过程,与传统意义上的“我造你用”是完全不一样的。

14.jpg

除此之外,为了让企业与用户的关系更为紧密,极氪围绕用户体验打造出了更为简单且高效的用户组织架构体系,让用户可以更加直接的参与互动,共创产品。

相比传统的造车企业,极氪拥有更智能、更新颖的商业模式。相比造车新势力,极氪拥有吉利集团35年产业基础与全球优势资源。这将成为极氪引领变革的勇气与底气。

17.jpg

尽管极氪品牌的成立仅不足一年时间,但其已经拥有了长远规划。2025年极氪年销量达到65万辆,高端电动车市场占有率前三。说句实在话,这个目标在目前高端电动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前提下,能够提出就已经相当震惊。可以说,极氪的自信得益于强大的实力储备。

当然,极氪想要达成目标,还需要有一段相当长时间的发展。一方面是给极氪时间,另一方面则是给用户时间。极氪需要通过不断的一系列动作让消费者知道极氪品牌,同时也需要一系列动作强化极氪产品的豪华,让消费者能够对极氪的魅力产生浓烈的兴趣。

18.jpg

极氪要用什么办法达成目标?那就是势必要不断扩充产品线。极氪背后的SEA浩瀚平台架构拥有高扩展性,可以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以及跑车等几乎全部造型需求。

19.jpg

与此同时,SEA浩瀚平台架构的智能化水平也是支撑产品性能强大的另一大“秘诀”,它不仅为产品提供智能解决方案,依靠的是架构“硬件算力+系统算力+生态合力”的强大整合能力。在这种技术实力下,SEA浩瀚平台架构可以重新定义软件汽车研发周期,软件开发时间可缩短50%以上。

在2021年年底,极氪还带来了浩瀚-M架构。除了继承了SEA浩瀚架构的灵活性与高效率之外,浩瀚-M架构还能适配于目前任何一种智能驾驶技术路线。

20.jpg

此前,极氪方面官方宣布,将为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提供专属车辆。另外,极氪方面也与Mobileye进一步强化了战略合作关系,并计划于2024年推出首款具备L4级别智能驾驶能力的电动汽车。和上述两家企业加强企业合作关系,是极氪完善自身的科技发展生态,布局未来的重要一步。

3.jpg

编辑总结:

极氪在2021年的发展可以用迅速来形容,从品牌发布,到产品交付,用时192天,且在两个月的交付中,交付量也超过6000台。与此同时,极氪在售前、售后等全方位都全面进行了布局,而且成绩斐然。这主要得益于极氪背后的吉利集团35年的产业基础。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极氪或许只能算是后来者。不过,极氪是吉利集团经过7年储备才厚积薄发的一次全新的创业。为此,极氪从决定建立之时就要成为一家用户型企业。从目前极氪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他们也是如此做的。

可以说,极氪在2021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做好了很多工作,同时这也是为2022年极氪001完成交付,而准备的一年。在接下来的2022年,以此次海口车展为始,极氪将要全面落实交付,同时进一步扩大销量,极氪要做得还有很多,困难也并不少。极氪如何在2022年继续巩固2021年的成果,同时继续开足马力前进,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