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盘点吉利2021:销量结构大幅调整 年销132万辆 掀起架构造车热潮

作者:李亮

日期:2022-01-13 19:14

阅读:42682

随着进入2022年,2021年已经成为过去。在过去的一年中,吉利汽车集团销售新车1328029辆,连续五年产销均突破百万,同时也是第二次销量达到130万辆以上。作为中国汽车品牌而言,自2017年开始,吉利汽车一直稳坐中国乘用车企销量榜单头把交椅。2022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位165万辆。

1.jpg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在2021年中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销量方面的表现却并未太过抢眼。2020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达到1320217辆,完成了2020年销量目标。尽管2021年的销量相比2020年有小幅度提升,但和定下的153万辆销量目标却有些相去甚远。

必须要提到的是,2021年虽然中国疫情不算严重,一直有反复但无碍大局,但海外疫情却狂风暴雨风卷残云一般,先是来自印度的变异毒株德尔塔,后又遭受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全世界在应对疫情这方面付出了太多代价。除了疫情,2021年汽车行业还面临着“缺芯”的困境。也正是由于这一次的“缺芯”,让全世界第一次意识到,芯片对于现代工业产品的重要性。

2.jpg

在这种前提下,吉利汽车在2021年交出再破132万辆,且销量仍旧有提涨,其实已经是一件值得骄傲且自豪的事情了。当然,尽管吉利汽车依旧取得了132万辆的成绩,旗下的吉利、领克、极氪等品牌也各自有着出色的表现,但是我们依然要正视与目前世界上主流汽车集团的差距。要知道,现代起亚集团在2021年的全年销量可是达到了389万辆,超过目前吉利汽车集团销量的两倍。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肯定吉利汽车在过去的几年中获得的成绩,也要正视我们与这些全球汽车集团的差距。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想,我们已经有吉利、长安、长城这样的汽车企业,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可以与世界头部车企在销量上一较高下,即便与对方全球销量,我们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那么,我想我们仍旧可以骄傲和自豪。

3.jpg

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也是吉利汽车集团新任CEO,80后新帅,淦家阅带领吉利汽车集团走过的第一年。在淦家阅升任吉利汽车集团CEO的第一年,整个汽车行业就经历了相当激烈的地震。可以说,淦家阅肩上的担子并不会轻松。

在这一年中,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各个品牌发展都颇为可圈可点。领克方面,2021年全年销量220516辆,同比增长26%,刷新了领克品牌年销量记录。其中,领克12月销量25846辆,同比增长约4%,环比增长27%。

5.jpg

领克品牌的表现持续向好,已经逐渐成为了吉利汽车集团的销量保证。同时,领克作为吉利汽车高端品牌,也担负着集团转型向上的重担。从吉利汽车2020、2021两年的销量中,我们可以看到,领克的销量在提升。作为吉利汽车的高端品牌,领克品牌的销量越高,一方面能够拉高吉利汽车集团的单车售价,另一方面也能拉升吉利集团的形象。

6.jpg

除了领克汽车的表现越来越好,吉利品牌的销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从2019年开始,吉利品牌开始高调导入CMA架构,并在推出了跨界SUV星越之后,又推出了“家轿颠覆者”星瑞(2020年)、“SUV颠覆者”星越L(2021年),组成了“中国星”产品矩阵。

与此同时,吉利品牌还在2021年推出了基于BMA架构打造的第4代帝豪。曾经吉利的旗舰轿车,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之后,现在成为了吉利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中流砥柱,销量担当,定位上也更偏向于入门。

7.jpg

从吉利第4代帝豪的上市,到中国星产品矩阵的构成,我们也会发现,吉利品牌的整体品牌向上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进入4.0时代的吉利,以吉利品牌为基准,领克品牌为新生活力,一方面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则一直致力于品牌向上,同时还要不断追求更高的销量。可以说,吉利的压力,一直以来都不小。

8.jpg

在吉利汽车官方公布的消息中,我们发现,2021年12月,吉利汽车“中国星”系列销量再创新高,达到29287辆,2021年总销量达到21万辆。星越L作为目前吉林品牌的旗舰SUV,在12月销售新车12035辆,上市五个月销量超过五万辆。轿车星瑞更是自2020年上市后,月均销量就稳定在一万台以上。能够取得优秀的销量,和星越L、星瑞背后的CMA架构有着直接的关系。在从CMA架构导入产品之后,吉利品牌的向上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周期。

9.jpg

除了“中国星”系列产品持续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情况,其它系列的表现也仍旧强劲。帝豪轿车与博越家族2021年累计销量合计突破20万辆。在9月份第4代帝豪上市后,截止2022年1月初,累计订单已经突破66666个。2021年12月,帝豪轿车单月销量27804辆,2021年累计销量超20万辆。同时,博越家族12月销量19048辆,2021年累计销量22万辆。

10.jpg

除此之外,吉利汽车的两款“缤”系列产品的表现也持续稳定,其中缤越全年销量近15万辆, 也是目前吉利汽车集团销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11.jpg

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汽车的整体表现有些低调,但也绝对不可忽视。目前,吉利汽车旗下的几何A、几何C、帝豪EV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全年销量为100126辆,同比增幅达到47%。在几何EX3功夫牛上市后,2022年,几何汽车的销量还有望进一步扩大。

12.jpg

海外市场在2021年成为了吉利汽车产销的保障,全年出口115008辆,同比增长58%,其中12月出口达到17125辆,创下月度出口辆新高。2021年,吉利成功开拓老挝市场,并在智利、埃及、乌克兰、巴林等市场启动业务。在这一年中,吉利业务足迹覆盖至28个国家,新增销售网点24的,目前海外销售、售后网点达到227家。

13.jpg

在2021年发布的极氪,从发布到开启车辆交付,用时共192天,诠释“极氪速度”。在2021年,极氪在11、12两个月的时间内交付车辆超过6000台,其中12月交付车辆3796台,环比增长高达88.7%。在2022年,极氪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加速交付用户,同时进一步保证自身的产品优势地位。

编辑点评:

纵观吉利汽车2021年的销量,虽然没有完成既定的销量目标,但是仍旧能够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要知道,吉利汽车集团自2017年起,就正式结果了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到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这把交椅一直由吉利占据。不过,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成熟,吉利、长安、长城等头部车企的表现也逐渐带动了很多中国品牌集体向上发展。同时,吉利汽车在2021年由于转型、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优势相比2020年,有所缩小。这表示吉利想要一直占据乘用车销量冠军的位置,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既要保证集团整体转型向上的有条不紊,也要保证销售总量的持续向上,对于这家中国民营汽车集团而言,肩上的压力并不小。在2021年内,吉利集团推出了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氪,同时也在年底之际推出了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可以说,2021年是吉利汽车进入科技吉利4.0时代的第一个整年,这一年的产品结构进行了重新的梳理。那么,2022年就应该是4.0时代后,开始发力的一年。这一年中,吉利能否在新任CEO淦家阅的带领下,引领集团完成165万辆的销量目标,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全新的车型?让我们拭目以待。(文/图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