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无框车门+大溜背 全新凌渡L能否扭转上汽大众销量颓势

作者:李亮

日期:2022-01-21 00:44

阅读:36153

日前,上汽大众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凌渡。新车在设计上采用了全新的语言,与此前的老款凌渡的风格相比有着明显的变化。最为关键的是,全新凌渡采用了最新的MQB Evo平台。同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喜好,全新凌渡还进行了加长,并在车名上加上了“L”。凌渡L可以说是上汽大众旗下首款进行轴距加长,并在车名中直接展示的轿车。

头图.jpg

在凌渡车型首次出现在市场的时候,上汽大众对其期望甚高,主要是因为当时上汽大众旗下并没有任何一款车型主打运动风格,与拥有高尔夫、CC两款运动型车产品的一汽-大众相比,产品矩阵有些缺失。而凌渡的推出对于当时的上汽大众来说是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车,在它身上集合了上海大众的诸多“首次”。大众首款基于MQB平台的三厢车、大众首款采用第三代EA888 发动机的车型,同时也是上汽大众的第一款轿跑车型。

2.jpg

3.jpg

不过,顶着众多光环,备受瞩目的凌渡,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却显得有些差强人意。在刚上市的时候曾掀起一阵运动型车的小旋风,但仅仅是昙花一现,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凌渡的销量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至2021年,全年销量仅为6.1万辆。要知道,凌渡在2017年时的销量接近15万辆。相比上汽大众的其它主销轿车帕萨特、朗逸等,凌渡在上汽大众轿车产品序列中的存在感较低。而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家用运动轿车份额一直以来都处于一个不温不火,呼声高,销量少的境地

1.jpg

除此之外,凌渡的定位也略显尴尬,它定位于帕萨特与朗逸之间,整体水平与朗逸差别不大,消费者自然会用销量来投票。除此之外凌渡既没有帕萨特的低调稳重,也没有朗逸的实实在在,相比同门兄弟,凌渡在价格方面也要力压一汽-大众速腾一头,要知道速腾还是一款全球车型,而凌渡则是针对中国消费者所打造。

5.jpg

2021年全年上汽大众销售新车124.2万辆,同比下滑17.5%。排名方面,上汽大众也没有敌过吉利汽车,跌出乘用车销量前三。实际上,自前几年上汽大众让出了卫冕冠军的位置之后,销量就持续走低。再加上去年的“A柱事件”更是学上加霜,而此次推出的上汽大众凌渡L能否扭转上汽大众的销量颓势呢?

6.jpg

相比于廉颇老矣的凌渡,凌渡L不仅进行了加长,还直接采用了更强的MQB Evo平台,全新凌渡L在造型设计方面,启用了非常大胆的设计,前脸延续了大众品牌最新的家族式面容,下半部分的设计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更加年轻化了,但这种年轻化设计能否更好地迎合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口味,还是需要打一个问号。

7.jpg

除此之外,车身尺寸进行了加长的凌渡L,现在的长宽高分别为4784/1831/1469mm,轴距为2731mm。作为紧凑型车,凌渡L相比老款车型,仅轴距就加长了75mm,使整车更显修长。

8.jpg

当然,凌渡L的设计加入了无框车门和掀背尾门的设计,进一步强化了车型本身所自带的运动属性。同时,掀背的尾门也让它的后备厢空间更为可观,使用起来也更为方便。从这个角度来看,凌渡L无论是实用性还是运动感都有大幅提升。不过,随着掀背尾门和无框车门的加入,其具体的售价势必不会太低,这对于消费者的接受度,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年轻消费者不同的用车需求和审美,大众凌度L也推出了黑武士版本车型。基于刚才我们提到的价格问题,黑武士的受众群体或许就更是小众中的小众。

9.jpg

车内方面,凌渡L引入了大众品牌最新的设计理念,在数字科技感的营造上比上一代凌渡强了许多。一体式连屏的设计加入了全液晶的显示屏,整体的车内氛围上升了几个档次,设计层面上,凌渡L的整体氛围相对更向运动型车倾斜。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凌渡L的双屏造型尺寸巨大,但实际上屏幕占比却相对较小,保留的“黑边”尺寸巨大。如果能把此处再进行调整的话,其内饰的整体科技氛围会更浓。

10.jpg

动力层面,凌渡L依旧搭载280TSI(1.4T高功率发动机),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看到最新的大众1.5T EVO发动机,要知道这台1.4T的EA211发动机已经在中国市场服役了13年之久。相比于凌渡L,没那么运动的速腾在今年换代的时候也将的采用最新1.5T EVO的发动机,届时凌渡L拿什么告诉消费者自己主打年轻运动?

编辑点评:

上汽大众即将推出的凌渡L虽然来头挺“虎”,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承认,即便出自MQB Evo平台,全新凌渡L也不是一款可以“单骑救主”的车型。它仍旧是主打运动车市场的、在上汽大众产品序列中较为独特的一款紧凑型车。虽然凌渡L标榜运动,但并没有一汽-大众高尔夫那般的基因传承,并且在动力方面依旧采用较老的动力总成。这或许是受制于成本,但这个成本对于凌渡L来说却让运动二字有些单薄。

11.jpg

曾经上汽大众可以被看做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向标,近几年销量的持续下滑,并不能归结于一款车型的问题,凌渡也并不是上汽大众走量的车型,但对于需要扭转销量颓势的上汽大众来说,需要拿出更多的诚意来。尽管凌渡L是一款非常不错的车型,但是核心部分并没有拿出真金白银,如果连即将成为购车主力的年轻人都“拿捏”不好的话,那么凌渡L很有可能是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文/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