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这台中大型SUV,很懂中国人!试驾上汽奥迪Q6

作者:大宇

日期:2022-11-16 17:41

阅读:51453

奥迪Q6作为上汽奥迪推出的第二款燃油车型,它依托于MQB evo平台而来,定位于中大型SUV。颇具亮点的是,它是目前奥迪在售SUV中,车身尺寸最大的一款产品。同时还有另一亮点,它是奥迪国产车中首次搭载第四代EA888 2.0T发动机的车型。

图文头图.jpg

如果你对奥迪的SUV命名方式了解过,那么相比你会知道偶数列的车型通常会运动化一些。不过这个传统被奥迪Q6打破了,奥迪Q6定位于中大型SUV,它是目前奥迪在售的SUV中车身尺寸最大的一款,没错,比奥迪Q7更大。

DSC09457.jpg

奥迪Q6的外观设计相比其他的奥迪车型也有了更多的颠覆性。车头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麒麟,同时新车有着两套前脸可选,分别为更为大气稳重的“羽林套装”以及偏向运动的“飞骑套装”。我们本次试驾的车型采用了羽林套装前脸,纵向排布的蜂窝状进气格栅使用了大量镀铬装饰,同时左右两侧以及下护板处使用了哑光银色的装饰件,可以提升一些车身前脸的气势。

DSC09460.jpg

奥迪Q6本次率先使用了贯穿式的分体式灯组,灯组的造型没有让喜爱奥迪品牌的朋友们失望。位于上方的是LED日间行车灯与近光灯,造型还是很“奥迪”的,中间的贯穿式灯带将它们进行了连接,远光灯则位于下方。矩阵式大灯具备智能矩阵全可变、智能远近光、随动转向等技术,照明这方面完全可以信任奥迪车型。 

DSC09327.jpg

奥迪Q6的侧面造型有着出众的体量感,采用羽林套装的车型侧裙同样装备了哑光银的饰条,配合灰色的轮眉还是挺和谐的。车身尺寸方面,奥迪Q6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车辆的长宽高尺寸分别是5099/2014/1784mm,这三项数据均要大于奥迪Q7,轴距尺寸则为2980mm。

DSC09466.jpg

整个车型侧面的C柱、B柱都比较垂直且粗壮,D柱倾斜度会更加明显一些,面积宽大的银色饰板上拓印了奥迪LOGO,精致度也做得不错。

DSC09311.jpg

奥迪Q6的尾部采用了一个比较饱满的设计,与奥迪品牌的其他SUV车型在造型风格上十分类似,贯穿式的尾灯设计体现出奥迪“灯厂”的一贯水准。比较有意思的是,在顶部扰流的内侧设计有一个“quattro”的投影刹车灯,在踩下刹车踏板后会呈现出一个颇为巧妙的效果。

DSC09309.jpg

来到奥迪Q6的车内,虽然我们依旧能看到其他奥迪车型三块屏幕的设计,但是从线条到材质,奥迪Q6都给到我们更多的新鲜感。奥迪Q6的中控台采用了偏向主驾一侧的设计,偏向的角度不算大也不算小,三块液晶屏幕很好地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

DSC09313.jpg

整个中控台没有采用这个级别常用的平直线条,而通过不同材料的搭配以及不少灵动的曲线来营造座舱的豪华感,层次感分明的同时也能有效提升高级感。座舱三联屏由12.3英寸液晶仪表、10.1英寸上联屏和8.6英寸下联屏组成,其中,车辆座舱的大部分操作功能由上联屏完成,其搭载了奥迪的MMI多媒体交互系统,界面依然是我们熟悉的样式。

DSC09320.jpg

中控屏内的功能方面也以实用性为主,包含导航、手机互联、车辆设置等,十分好上手。不仅如此,这套系统还接入了腾讯生态服务,拥有微信互联等功能,更加的本土化。下联屏则可以对空调和一些简单的操控辅助功能进行调节,操作时还会有震动反馈。

DSC09316.jpg

奥迪Q6全系为三排座椅布局,并分别采用了6/7座两种不同的形式。实拍车型为七座车型,前排采用了航空头枕,较软的填充物+两侧可调的头枕使得座椅的舒适度表现出色。整车座椅拥有华格纳真皮包裹,并采用了菱形缝制的工艺。前排座椅拥有加热、通风、腿托、按摩及副驾老板键的功能。

DSC09472.jpg

试驾车为七座车型,如果是六座车型,那么第二排采用的是独立座椅,座椅内侧为固定扶手。第二排座椅可以进行靠背角度电动调节和腰托的调节,除此之外还拥有加热、通风及不同模式和力度的按摩功能,而座椅的前后调节为手动。

DSC09322.jpg

上汽奥迪Q6有2.0T以及2.5T两款发动机可选,其中2.0T发动机有着两种调校版本,低功率版为170kW/370N·m,尾标为40TFSI;2.0T高功率版为195kW/400N·m,尾标为45TFSI。而2.5T V6发动机的动力参数达到207kW/500N·m,尾标为55TFSI。变速箱匹配的都是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本次试驾的车型是45TFSI车型,也就是2.0T高功率车型,搭载的是那台备受瞩目的第四代EA888发动机,也就是EA888 EVO4。

DSC09325.jpg

相比咱们熟知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来说,这台发动机主要变化有三点:首先是喷射系统的升级,虽然依旧采用的混合喷射系统,但共轨直喷的喷射压力从三代的250Bar提升到350Bar,进一步降低油耗和排放;其次,新发动机采用了来自大陆的全新涡轮增压器,增压器的耐高温性能提升使得发动机可压榨更高的动力输出,这也是为什么Q6的动力参数来到195kW/265Ps的原因之一;

DSC09339.jpg

最后,也正因为能承受更高的温度,所以大众对GPF颗粒捕捉器动手了,第四代EA888的GPF颗粒捕捉器距离发动机排气歧管更近,工作时温度更高,更不容易堵塞;并且GPF内部的结构也进行了优化,增强通风性,可以降低性能的损失(功率输出更顺畅)。如果后续配合更大容量的三元催化器和颗粒捕捉器,满足未来的欧7、国7排放法规也没有问题。总而言之,这台发动机在排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都做出了升级,且前两者的提升会更为明显。

DSC09353.jpg

那么这台车实际开起来的感受如何呢?首先说说动力输出,急加速时整台车的动力储备不必多说,195kW和400N·m的动力相比同级别车型有着明显优势,中低速的响应十分灵敏且直接,油门踏板调校的也比较轻快,整台车在动力方面完全没有大车的感觉。在标准驾驶模式下油门踩下三分之一,转速攀升到1800rpm左右就能感受到涡轮介入,动力的提升。

DSC09375.jpg

底盘方面,这个大小的车型往往会偏向舒适取向,悬架的行程较长开起来容易有多余的晃动。奥迪Q6的底盘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这点比较常规但确实能做出出色的空间。底盘对于侧倾的抑制还是做得不错的,但毕竟车辆重心较高还是得减速过弯。值得夸赞的是底盘在过减速带时的扎实感,减振器的阻尼适中,弹簧的刚度也适中,行程不算长,这就能较好地化解纵向的弹跳,过减速带就是很干脆的砰砰两声。

DSC09423副本.jpg

变速箱的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定,虽然是双离合变速箱,但是在经过这么多代的优化之后这台7DCT在平顺性上已经做到很不错的水准,同时依旧保留了双离合变速箱在急加速时反应迅速、动力阶梯式爆发的快感。

DSC09315.jpg

上汽奥迪Q6瞄准的目标是谁?毫无疑问就是华晨宝马宝马X5,从售价方面来看,奥迪Q6有着很大的优势。当然,也会给自己带来诸如林肯飞行家这样新的对手。不过也能看得出,这是一台十分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车型,它的空间、动力总成特性、内饰的豪华感都比较匹配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相信它将会有着非常优秀的前景。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