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还是我们熟悉的丰田,试驾广汽丰田bZ4X

作者:大宇

日期:2023-01-17 17:36

阅读:42000

广汽丰田bZ4X是广汽丰田全新纯电子品牌bZ系列的首款产品,是丰田面对电动化浪潮正式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新车基于全新的e-TNGA平台打造而来,虽然我没有在它身上看到大家对新能源车所期待的极致性能突破或者尖端技术突破,但在它身上我看到了丰田品牌的坚持,例如更可靠的安全性能、更长的使用寿命、更合理的人机工学等。所以,广汽丰田bZ4X会和其它丰田产品一样,是一款值得长期持有的车型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车视界头图0609.jpg

广汽丰田bZ4X的车头采用了锤形鲨鱼式前脸,这也是全新丰田电动家族的标志性设计语言,扁平化的造型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纤细的镀铬饰条连接左右LED日间行车灯,呈现出贯穿式效果。

DSC00171.JPG

前大灯整体造型狭长且极具设计感,内部的四颗LED灯组一字排开,与LED日间行车灯相呼应,看上去炯炯有神。

DSC00176.JPG

车侧同样采用折线设计,营造出极强的力量感。撞色轮眉重黑的车顶以及倾斜的D柱设计,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SUV车型,看上去更加舒展,也为该车增添了几分运动气息。

DSC00184.JPG

采用立体斜面设计的车尾简洁干练,犀利的尾部造型与车头相呼应。此外,独特的左右分体式车顶扰流板、后鸭尾、侧翼板及扩散器设计,进一步提高整车行驶中的整流效果。

DSC00187.JPG

尾灯部分的表现欲相较于车头大灯要更强烈,面积更大且采用贯穿式设计,夸张而个性,进一步提升了车尾的辨识度。

DSC00191.JPG

外观设计是给别人看的,内饰设计却是常伴左右的。好的内饰设计不仅可以带来更多便利,在实用性等方面可以提供更好的体验。当然,在内饰细节设计、做工用料方面,广汽丰田bZ4X也能体现出巧思和高级感。

DSC00197.JPG

广汽丰田bZ4X的仪表盘为7英寸液晶屏幕,显示效果清晰细腻其融入 HUD 的设计理念,将仪表盘设置在中控台远视点区域,进而取代HUD,实现更丰富且直观的显示效果。全新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尺寸更为小巧,按键布局也相应的进行了优化和调整。采用真皮包裹的方向盘质感出色,延续了丰田一贯的水准,此外在配置上还提供了加热功能。

DSC00203.JPG

12.3英寸中控屏幕采用悬浮式设计,在清晰度和操控流畅性方面值得肯定。智能多媒体系统在常规功能的基础上,内置百度地图并支持OTA在线升级。而在内饰设计极简至上的今天,或许你很难找到一个执着于把所有常用功能都摆在台面上的车企,当然还有将触控操作和实体按键相结合的“巧思”设计。嗯……这很传统,也很丰田!

DSC00199.JPG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bZ4X考虑到空调会消耗电量,所以在设计逻辑上,采用了一种跳变模式。当车辆开启空调后,显示里程会发声跳变,而随着空调设定的温度不一样时,表显的续航里程并不会发生变化。采用这样的设计,是希望车辆能够最大限度地反映真实续航能力,方便车主安排行程,十分贴心。

在bZ4X上丰田首次配备了旋钮式电子换挡,整体操作逻辑直观简便。通过按压旋钮左\右来切换倒车和前进,轻按旋钮为切换N挡,这样设计也是考虑到行驶中避免误操作的可能。

DSC00179.JPG

广汽丰田bZ4X在内饰舒适性方面其实继承了丰田一贯的高水准,这一点毋庸置疑。无论是座椅的舒适性还是丰富的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都属于主流水准。前排座椅的造型延续了丰田家族式的设计风格,舒适性和包裹性方面挑不出毛病。配置方面,前排配备加热/通风功能此外,主驾驶及副驾驶还分别提供10向和4向电动调节功能。

DSC00205.JPG

后排同样提供不错的乘坐舒适性,坐垫足够柔软,长度也可以很好的承托住大腿,几乎纯平的中央地台对于后排乘客更为友好,而2850mm的轴距带来堪比汉兰达的空间表现。

DSC00208.JPG

广汽丰田bZ4X一共有两种动力版本,一种是前驱版,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配合66.7kWh的电池包,CLTC续航里程为615km;另一种是双电机四驱版,前后电机的最大功率均为80kW,电池包容量依旧是66.7kWh,CLTC续航里程为560km。

DSC00210.JPG

和大多数家用属性的纯电SUV一样,广汽丰田bZ4X的动力输出依然是“温柔型”,无论是轻踩电门还是还是深踩电门,它都不会让你体验到电动车那种“灵魂还在原地”的感觉。而且广汽丰田bZ4X的电门控制也是属于好控制的类型,不会说踩深一点突然就“来劲了”,这和以往丰田燃油车或混动车的动力调校风格类似,即便需要急加速,车辆的提速也是比较平顺的。

DSC00113.JPG

不过这个传统的方向盘也带给我了不一样的感觉,首先它的尺寸比以往的丰田方向盘都要小一圈,而且方向盘的位置更靠下,这样做的设计是为了不遮挡仪表盘。实际感受下来,转动方向盘的力度是偏重的,精准度也比较高,我个人感觉有点运动车的手感。而底盘的调校是偏向舒适性的,和广汽丰田C-HR有着差不多的乘坐体感,悬架系统能干脆利落的过滤掉路面的凹凸不平。而遇到减速带或者大坑洼时,车辆不会出现多余的弹跳,整个底盘会给驾驶者带来一种比较扎实的感觉。

DSC00150.JPG

有意思的是,广汽丰田bZ4X的续航里程有一定的冗余设计,在表显续航为0后还有存量,车辆仍可以继续行驶20-40公里,这么做主要基于两个考虑:1.防止电池电量彻底耗尽后再充电,保护电池的使用寿命;2.为避免驾驶者在高速公路行驶时突然没电,丰田设计师在调查中国高速间距(大约每30公里就有出口)的基础上,在续航上留出一定的余量,以确保驾驶者表显示续航为0时可以驶出高速,不至于焦虑,且用户无法自行调整。此外,广汽丰田bZ4X还配备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晒晒太阳就“来电”,一年发电量可供车辆行驶约1750km,换算下来平均每天大约5km,有助于提升续航里程。

DSC00137.JPG

除此之外,广汽丰田bZ4X还搭载了T-Pilot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与斯巴鲁共同研发的X-MODE 四驱越野辅助模式。由于本次试驾环节时间及道路环境限制,动态体验只能浅尝辄止,稍显遗憾。

DSC00180.JPG

广汽丰田bZ4X依旧沿用了丰田式的调校,平顺柔和的动力输出、扎实的底盘表现、还算良好的NVH表现,可以这么说,以目前的表现来看它没有短板。这样的表现我没法帮您评论它是好或者不好,毕竟有的人就希望电动车依然有燃油车的驾驶体感,可以零成本轻松上手,而有的人就要追求新鲜感,车辆性能一定要秒杀同价或者车机功能多到数不完,广汽丰田bZ4X的风格是你菜吗?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