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这家英国公司,它姓“吉”!LEVC在英发布SOA全新纯电架构

作者:李亮

日期:2023-05-06 14:38

阅读:54264

5月4日,英国,LEVC Tech Day。

LEVC是一家英国公司,全称为伦敦电动汽车,始建于1908年。简而言之,英国伦敦的出租车大多出自LEVC之手,经典车型有FX系列和TX系列。

头图.jpg

2013年,吉利控股集团全资收购了这家公司。这就是我们现在见到的LEVC。而Tech Day,顾名思义就是科技日。5月4日举办的这场发布会,更是LEVC的首个Tech Day。

纵观LEVC的历代车型,不难发现,有着出租车属性的LEVC车型均是体型巨大的交通工具。所以,此次LEVC发布的SOA纯电架构,仍旧是坚持传统,并赋予全新的生命。

相信大家也能联想到,SOA与吉利集团中已发布的SEA浩瀚架构,仅有一个字母的差别。实际上,SOA也正是SEA浩瀚架构的延续。只不过,SOA架构更专注于“空间导向”。

4.jpg

随着SOA架构出现的,还有XSpace战略,并正式发布了未来的产品矩阵,即Xspace Family。这其中,既有LEVC本有的FX、TX出租车,也有全新的家庭MPV和商务出行MPV车型等。

当然,这次科技日上最重要的还是,吉利的技术出海,这一次到了大不列颠。实际上,早在10年前收购LEVC的时候,吉利或许并没想过具体要怎么搞这家公司,很有可能就是收购沃尔沃汽车的路上顺便出现了它。

9.jpg

热衷于通过兼并完成全球化布局的李书福或许真就是搂草打兔子,顺带手收购了LEVC。曾经的顺势而为,造就了现在的技术出海。

发布会上,LEVC的代表也是国际化团队,但涉及到SOA架构方面,除了设计层面,其它的方面依旧是由中方主导,而外国参会者则统一戴上了耳麦翻译器。这是一种很奇怪的心理变化。曾经,我们经常在发布会现场戴上耳麦,听外国发言人的同声传译。现在突然反过来了,这是一种全新的变化。

5.jpg

现在我们就来谈谈这个SOA架构。它是首个“空间导向型”纯电架构,架构带宽范围比较大,轴距可从3000mm拓展至3800mm,同时还能满足中、中高、高坐姿三类车型的开发需求。

换言之,这是一个比较注重乘坐感受的专属纯电架构。这也完全可以理解,毕竟LEVC之前就是干出租车行业的,用户体验当然是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SOA架构将电动汽车的低压蓄电池(也就是我们燃油车、电动车都有的俗称小电瓶的东西)进行了“中置”,也就是说不再前舱内了,旨在最大限度放大前舱的空间,可以实现更大的驾乘空间。

8.jpg

试想,如果电机后置,电瓶也后置,那其实前舱部分就可以基本空出来了。如此的话,可以像我们日常所使用的公交车一样,驾驶舱直接就“怼到”挡风玻璃后一点,而挡风玻璃实际上就是整车最前点。

与此同时,SOA架构还内置了长达1.9米的一体式无极滑轨,使前后排空间得以得到更大的释放,满足舱内空间具有高自由度。

10.jpg

改变了舱内布局,扩大了舱内空间,整车安全方面是否需要重新考虑?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不过,基于SOA架构下的产品,都会在安全方面倾注更大的心血,其搭载350mm的吸能盒、Z字形双重压溃吸能、前副车架碰撞时脱落下潜。

同时,车身及电池包吸能卸力也进行了调整和重塑,可以满足E-NCAP和C-NCAP的五星碰撞需求。

除了架构中优化调整的底盘布局可以拓充出更大的舱内空间,作为SOA架构重要组成部分的L.OS移动数字空间也发挥了极大效用。L.OS与硬件本身协同工作。

6.jpg

L.OS的建成离不开“亿咖通”的帮助,这是一家由吉利投资创立,沈子瑜先生担任董事长兼CEO,在中国、欧洲均有分支机构。

基于L.OS,LEVC旗下车型智能座舱的超算平台算力可达1000+tops,支持L2-L4级智能驾驶。

11.jpg

无论如何,此次LEVC在英国的发布会都可以算作是一次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而且,这次走出去并非拿着廉价的产品,去到海外凭借低价抢夺市场,而是带着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远赴海外,让大洋彼岸的欧洲市场感受到中国企业的技术输出。

12.jpg

叹为观止谈不上,技术领先是一定的。实际上,脱胎于SEA浩瀚架构的SOA架构,除了有一些关键的地方迎合了LEVC品牌的特性,同时涉及到续航的部分随着技术的进步进行了一定的增加,但是其内核技术成果没有变,和SEA架构还是有很高的相似度。

而LEVC Tech Day却实实在在的让英国人民大开了眼界。毕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中国的技术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也是公认的十分先进的。

编辑点评:

秉承着品牌DNA,依托SOA架构,LEVC能否立足英国,放眼全球,对于吉利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次尝试。而中国式的浪漫,能否通过LEVC输出到全球市场,则对吉利集团未来全球化进程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验。(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