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安全不止有神盾电池 拆了银河L7才知道的那些秘密

作者:丁祎

日期:2023-07-28 00:00

阅读:18148

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必须要做到的基本要求,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吉利的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银河,始终将安全视为造车的核心理念,近日,吉利汽车在天津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对搭载神盾电池的吉利银河L7进行全方位拆解,为广大消费者诠释银河的首款产品L7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202307281540474293.jpg

银河L7基于基于吉利e-CMA架构打造,它是专为全新一代的雷神电动车所打造的电动化与智能化的超级智能电动架构。秉承了CMA架构原生安全设计理念,同时聚焦“电动化、智能化”,在三电系统、电气化架构、全域智能安全方面做了专属的系统性升级,再配置全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在安全方面就具有“天生的好底子”。

202307281540453208.jpg

那作为核心部件三电的安全方面才是至关重要的,银河L7搭载了专属的专属的电池安全技术神盾电池安全系统。不仅关注电芯安全,更实现电池系统与智能架构的高度融合,构建起一套基于电池,融合架构、整车、云端的安全防护系统,实现软硬件融合的高标准电池安全保护。好的安全系统就需要更高阶的测试,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基于全场景极限工况进行100多项电池包级基础测试,比国标多80项,以确保“神盾电池安全系统”的基础安全性能过硬。其中,模拟碰撞、机械冲击、浸水安全、湿热循环、盐雾、热扩散6项,高于国家标准,底部球击、跌落、IP6X、IPX9K四项,为吉利补充标准,为动力电池的“基础安全标准”加入更多吉利的定义。

202307281540485714.jpg

此前,神盾电池已成功通过行业内最严苛的“电池针刺”试验,还通过了“电池包海水腐蚀浸泡、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三大超国标的电池包试验,充分证明了这套安全系统的可靠性。

202307281540477345.jpg

神盾电池做到强大的安全性,车身也是至关重要的。在车身结构采用了车包一体的结构设计,电池上下贯穿式的中部套筒连接结构,使电池上盖、内部结构梁、底护板、液冷板等多个零件互相锁附连接,成为整体式的贯穿式结构。田字形电池框架+17个固定点(PHEV中固定点最多电池)让电池与车身成为一体,提升整车扭转及碰撞性能。田字结构中横梁采用“目”型铝合金截面,共有四个安装点与车身座椅横梁相连,采用M10螺栓(行业内大多采用M8螺栓),抗剪切能力由23.6kN提升至37.4kN,并可提升电池包与车身结构一体化程度。

202307281540449043.jpg

其次,神盾电池在电池包前布置一道防护梁,最下缘比电池包底面低10mm以上,有效防止整车正向刮底工况导致的电池包损伤;电池包正向接插件和冷却管路接头防护板可进一步防护障碍物对电池的损伤,再结合电池本体使用的1.5mm的1180DP高强钢板,配合底部吸能结构,底部三重防护结构对底部损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而潜艇式整车架构也可以最大程度分解碰撞能量,减少电池被挤压后的侵入量。

202307281540485714.jpg

底部防护方面,神盾电池采用1.5mm的1180DP高强钢板+1mm的PVC涂层,抗拉强度是普通钢板的2倍以上,对底部损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同时可以显著提升电池的隔热能力。同时,为了电池在意外热失控情况下电池内部的热量可以快速排出,神盾电池使用的单向防爆阀泄压速度是普通电池用的透气阀的2倍,保证电池迅速平衡内外压力,最大幅度降低电池爆炸风险。

202307281540463847.jpg

除了电池安全外,座舱安全也关系到乘员的健康,银河L7采用针对乘员安全方面进行建立完整的从设计到生产的管控体系,乘员舱隔音棉均采用双组分吸音棉与水洗棉材质,把控用料,在满足NVH性能基础上,严格控制气味挥发源;在仪表板,副仪表板,门板,行李舱隔音垫多个隐蔽空间坚持用好料(双组分吸音棉),采用环保工艺(超声焊接),在改进整车NVH的同时不忘不影响车内环保性。

车内地毯、座椅普遍采用PU发泡工艺,PU发泡通过多元醇,异氰酸脂,及催化剂聚合而成,银河L7选用采用反应型无氨催化剂,减少发泡后催化剂残留,明显减少了车内常见的各类挥发性物质。为确保PVC表面存在特有触感、光泽度及耐磨等性能,PVC表面均有进行表面处理;在表面处理剂使用时,吉利银河L7坚持使用水性表面处理剂,不含有机溶剂,对人体无害。无论是座椅皮革,还是仪表板,门板等全车所有皮革均采用水性皮革,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依旧不惜成本。

可以看到在高标准下,银河L7无论内在外在都体现出了吉利的中高端新能源系车型的产品力,下半年银河系还将有银河L6、银河E8等新能源产品推出,而在这个标准之下打造的产品正逐步体现出吉利新能源体系的强大,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接触到高品质中国新能源汽车。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