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皓瀚DH-i VS 宋Pro DM-i,这匹黑马实力恐怖如斯!

作者:李亮

日期:2023-09-08 15:43

阅读:133611

2023年的混动SUV市场十分火热,各家车企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想要在市场中分杯羹!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混动车型的动力形式已经逐渐衍生出多个“流派”。其中,比亚迪的DM-i技术似乎更为人所知,但似乎消费者对其具体原理也知之甚少。

头图.jpg

实际上,比亚迪的DM-i技术更注重节油,或者说经济性,但绝对动力是其弱项。而东风风神皓瀚DH-i的出现,在结合了比亚迪混动的优势之余,在高速性能、行驶稳定、低速动力等方面予以补强,使其变成了六边形战士。同时,新车刚刚上市,订单量也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堪称新一代“网红车”。

这套DH-i技术充分吸收了单挡变速器的优势,结合3挡DHT变速箱的特点,行业首创4挡智能电驱。比亚迪宋Pro DM-i和皓瀚DH-i,谁能更胜一筹呢?

0.jpg

8月12日,风神皓瀚DH-i正式上市,推出4款DH-i车型,售价区间为9.99-13.69万元。而宋Pro DM-i,售价区间为13.58-15.98万元。我们挑选其中价格相近的配置,看看皓瀚DH-i更合适,还是宋Pro DM-i有优势。

售价对比.jpg

我们以皓瀚DH-i 1.5T尊贵版和宋Pro冠军版 DM-i 71km超越型为基准,两者的指导价分别为12.39万元和14.28万元。皓瀚DH-i 1.5T尊贵型为次低配,而14.28万元的宋Pro 71km超越型则仅仅是次低配,二者价格反而尚有将近2万元的差价。

外观:皓瀚DH-i更炫更酷,宋Pro DM-i略显单调

都说外观见仁见智,那我们就先来看看两款车在外观上的设计和配置。

恐怕很多消费者都在怀疑,二者价格差距不小,是否车身尺寸上就不是一个级别呢?我们可以看到,皓瀚的长宽高分别为4650/1905/1630mm,轴距2775mm。宋Pro长宽高分别为4738/1860/1710mm,轴距为2712mm。反而是价格较低的皓瀚拥有更长的轴距。

1.jpg

皓瀚的外观设计更有想象力,不仅采用了流行的无边界格栅设计,也加入了分体式大灯,同时前唇的设计颇为夸张,整体给人一种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2.jpg

宋Pro DM-i的设计我们已经很熟悉了,插混形式的比亚迪车型,依旧保留了很大的进气格栅,整个车头呈现出比较稳重的姿态。

3.jpg

从车身侧面来看,皓瀚给人感觉更流畅,适合年轻消费者购买。黑色车顶搭配溜背式的尾门设计,将年轻运动的姿态显露出来。

4.jpg

反观宋Pro,采用的是中规中矩的设计,给人的感觉比较稳重方正,就是一台比较普通的SUV车型。

5.jpg

车尾部分,皓瀚采用贯穿式尾灯,搭配其溜背式的尾门和四出排气,年轻运动的姿态得以突出,且尾灯组的点亮效果很有辨识度。

6.jpg

宋Pro的车尾设计也同样使用贯穿式尾灯的设计,并拥有独特的造型,很有记忆点,但看上去少了一些视觉冲击力。

配置方面,皓瀚DH-i 1.5T尊贵型提供了运动外观套件、蓝牙车钥匙、无钥匙进入、全LED光源、自适应远近光灯切换、全景天窗、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倒车下翻/加热/锁车折叠、电动尾门、20英寸铝合金轮圈以及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这一项功能对高速油耗降低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外部配置对比.jpg

宋Pro DM-i 71km超越型虽然也提供了蓝牙钥匙、无钥匙进入、全LED光源、全景天窗等,但只提供18英寸轮圈,且没有电动尾门和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等。在配置上,皓瀚DH-i 1.5T尊贵型以较低的价格却做到了更好的表现。

那么,内饰又怎样呢?

内饰:皓瀚DH-i配置更豪华更有档次,宋Pro DM-i整体素质不高

在外观设计已经玩不出花儿来的时候,内饰设计其实才是体现车辆本身是否舒适,档次感高不高的主要战场。在大屏时代,如何让车内显得高级,温馨才是重中之重。

7.jpg

皓瀚的内饰设计更注重的是智能和层次感。它的中控台呈现出三种层次,搭配浅色内饰设计,使车内看上去更舒服,更自然,而且也很能体现出档次感。其最顶层采用黑色软性材质包覆,并在中央部分设计了扬声器。

接下来的是一层带有金属纹路的亮色饰板,集成了空调出风口。而最下面一层则是使用白色皮质包裹的中控台,黑、灰、白,三种颜色,让车内的档次感一下就提升了不少。

8.jpg

宋Pro的内饰依旧还是我们熟悉的对称环抱式布局,采用大面积黑色高亮饰板,并搭配拼色渐变方向盘,虽然肉眼可见的用心,但呈现效果却很难说得上好。

9.jpg

皓瀚的屏幕组合由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3.2英寸中控屏组成,而且其中控屏的位置比较有特点,没有布置在中控台中央靠上的位置,而是集成在中央通道附近,采用“斜躺”的方式,更方便我们进行操作。

10.jpg

宋Pro的两块屏幕则比较传统,采用“一”字形排布,基本保持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优势在于直观,但操作上并没有皓瀚的方便。

9.5.jpg

值得一提的是,皓瀚的方向盘上还带有一个“S”按键,可以一键打开运动模式,这也与其激进的外观造型形成了呼应,使车内的整体氛围更加趋于统一。

配置方面,皓瀚DH-i 1.5T尊贵型就已经提供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3.2英寸中控屏、皮质多功能方向盘、运动风格皮质座椅、前排座椅电动调节、主驾驶座椅通风/加热、后排座椅比例放倒、12扬声器音响、自动分区空调等功能,最关键的是还有车载香氛这一体现档次感的配置。

内部对比.jpg

另一边,宋Pro虽然也有皮质方向盘、皮质座椅、后排座椅比例放倒、自动分区空调等基础配置,但全液晶仪表只有8.8英寸,中控屏只有12.8英寸,座椅配置也仅有主驾驶为电动调节,且不具备通风/加热功能,扬声器数量仅为6个。

总体而言,价格更低的皓瀚似乎配置反倒超过了宋Pro。同时,这也是在车内空间不输宋Pro的前提下。

动力:皓瀚DH-i四挡智能混动电驱,宋Pro DM-i单挡缺乏爆发力

皓瀚DH-i 1.5T尊贵型的整体动力水平要更优一些。为什么如此说呢?我们先来细看。

11.jpg

就汽油机方面,皓瀚DH-i所提供的是一台1.5T马赫混动专用发动机。仅发动机部分最大输出功率就高达150kW,最大扭矩305Nm。

12.jpg

而另一边,宋Pro DM-i的发动机则是1.5L自然吸气,最大功率仅为81kW,最大扭矩为135Nm。

电动机方面,皓瀚DH-i提供的是双电机,系统综合输出功率达到215kW,输出扭矩高达565Nm,并匹配4挡DHT智能混动变速箱,NEDC工况下,油耗仅为4.2L/100km,综合续航高达1200km。

动力对比.jpg

而另一边,宋Pro提供单电机,最大输出功率145kW,最大扭矩325Nm,并搭载磷酸铁锂电池,但NEDC纯电续航仅为71km,容量仅为12.9kWh。

当然,我们要知道的是,皓瀚DH-i并非采用插电混动形式,而宋Pro DM-i是插混形式。不过,宋Pro DM-i的纯电续航部分仅为71km,电池组也仅为12.9kWh,就日常使用来说是非常容易捉襟见肘的。

13.jpg

而且,在系统亏电情况下,这套系统似乎还需要更多的燃油来为电池组充电,在很多场景下其燃油经济性似乎并不如HEV形式下的皓瀚DH-i。

写在最后:

作为混合动力车型,皓瀚DH-i很好的诠释了自己的优势。在既有价格优势,也有系统优势的前提下,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了淋漓尽致。从皓瀚DH-i的售价区间来看,其无愧为9万级上班族首选——4挡电混SUV。相比之下,如果我们真的需要一款混合动力SUV车型,似乎完全没有必要过分的迷信“插电”与否,最终却反而为了所谓的“插电”,多花了几万块资金,买到一个并不称心如意,配置厚度不高的车型。何必呢?总之,就混动SUV车型而言,东风风神皓瀚DH-i,似乎更值得选择!(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