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对标国产宝马X5却还不如奥迪Q5L,上汽奥迪到底要割啥样的韭菜?

作者:李亮

日期:2022-04-08 18:04

阅读:43732

近日,在最新一批工信部申报图列表中,我们发现了上汽奥迪Q6的身影。奥迪Q6可以说是上汽奥迪一手打造的,说是“中国特供车”也不为过。和奥迪A7L一样,奥迪Q6上市后也将使用上汽奥迪直营渠道。

头图.jpg

据传,上汽奥迪Q6起售价或55万元起,车身尺寸将比现款在售的奥迪Q7更大。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6将搭载2.0T发动机,采用大众汽车集团MQB Evo平台。就是由此,很多网友纷纷吐槽,奥迪Q6其实就是“换壳途昂”。

仅使用MQB Evo平台能让奥迪Q6大卖吗?

实际上也确实如此。现在我们知道的上汽奥迪Q6,确确实实就是采用了大众的MQB Evo平台,而它与MLB Evo平台最大的区别,就是MQB Evo平台是横置发动机布局,而MLB Evo是纵置发动机。

1.jpg

我们要知道,大众汽车集团的MLB Evo平台旗下车型此前均主要提供于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就目前的产品矩阵来看,在奥迪A4级别以上的,基本均采用MLB Evo平台。如奥迪A4、奥迪A6、奥迪Q7、奥迪Q6,保时捷卡宴、兰博基尼Urus等车型,都是MLB Evo平台下的产物。

2.jpg

同时我们回过头来再看上汽奥迪推出的奥迪Q6,其使用的MQB Evo平台在价值上自然要弱于MLB Evo平台。作为上汽奥迪的产物,奥迪Q6并未采用MLB Evo平台,但传说其起售价却高到55万元,这不就是要与刚刚完成国产的宝马X5L直接PK?

3.jpg

虽然奥迪Q6的起售价要更低,但是顶着“换壳途昂”的名头,能让它媲美国产宝马X5L吗?新车实车还没亮相,就已经有不少眼尖的网友唱衰了。

目前在市场中,奥迪Q7依旧采用进口形式进行销售,其可完全是由MLB Evo平台打造,而且算上终端优惠,性价比与宝马X5L其实就在伯仲之间。而奥迪Q6与奥迪Q7、宝马X5L的区别则在于奥迪Q6提供七座布局版本,空间方面要更加自由。在这样的基础上,奥迪Q6的售价或许更低。

4.jpg

我们抛开宝马X5L,只针对于奥迪品牌本身,目前奥迪Q6的轴距表现介于奥迪Q5L、奥迪Q7之间,为2980mm,定位方面则显然要比奥迪Q5L更高,但将略低于奥迪Q7。注意,这是仅从车身尺寸方面进行的考量。如果要算上车辆本身背后的平台的话,显然MQB Evo无法与MLB Evo平台比。与此同时,如果奥迪Q6只使用MQB Evo平台的话,它甚至都没法实装正版quattro···

造型如此“奇瑞”,能让奥迪Q6大卖吗?

如果说仅使用了MQB Evo平台的话,其实奥迪Q6也并非不可选择。毕竟它有奥迪Q5L、奥迪Q7都没有的优势,那就是提供三排七座布局,且动力参数的调校方面也要比同为MQB Evo的途昂的2.0T发动机调校的更强。

5.jpg

6.jpg

就目前曝光的申报图,我们发现,奥迪Q6的造型设计并非“奥迪原创”,而是更多夹杂了上汽奥迪本身的一些特点,可以说是“上汽奥迪原创”,这期间的差别还是显而易见的。

7.jpg

和几乎所有人想象中的奥迪Q6不同,它并非是奥迪Q8的小号产品,而是一台妥妥的想要走量的传统SUV造型的走量的产品。

首先就是奥迪Q6的前脸设计,虽然有着八边形前进气格栅,但是其中网的设计却并非我们已知的奥迪风格,而是充满了原创风格的自创设计。如果说贴上“上汽奥迪”的标,我们仅将其看做是“中国特供车”的话,其实这样设计也无可厚非,但是眼尖的网友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不同。那就是,这台上汽奥迪Q6的前脸设计总给人一种“奇瑞风”。

8.jpg

估计奇瑞方面也完全没有想到,一款奥迪的产品竟然和自身的产品有如此大的相似度。这样的设计用上汽奥迪自己的话说,叫做“瑞麟”风格,充满中国风元素。

为什么上汽奥迪要这样“操刀”,把奥迪Q6设计成这个样子?与其说是上汽奥迪自己操刀,似乎不如说一汽-大众奥迪不给资源。众所周知,此前奥迪方面推进上汽奥迪项目,一汽-大众奥迪方面就曾多次阻挠,甚至出现过经销商网络集体罢工来威胁奥迪,曾导致上汽奥迪对销售渠道网络的幻想破灭。

9.jpg

对于产品方面,似乎上汽奥迪也是处于尴尬的境地,真正卖得好的产品奥迪A6L、奥迪A4L、奥迪Q5L、奥迪Q7等,都攥在一汽-大众奥迪手里,绝不会轻易放给上汽奥迪。所以在产品设计上,上汽奥迪或许只能自力更生,所以奥迪Q6的真容就确确实实“”成了这样。

销售渠道如此“耿直”,能让奥迪Q6大卖吗?

众所周知,上汽奥迪不能自建销售渠道,但他们巧妙地避开了经销商网络,而是采用厂家直营的全新方式进行销售。不过,就是这样的直营销售模式,反而给上汽奥迪带来尴尬的境地。

比如现在上汽奥迪在售的车型奥迪A7L,指导价区间45.97-77.77万元。由于它在车身尺寸方面与奥迪A6L十分相近,而且原本就是奥迪A6L的轿跑版本,所以避不可免地与奥迪A6L有竞争关系。

10.jpg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采用直营模式的上汽奥迪A7L售价十分透明,不讲价,入门版车型就是45.97万元。另外一边,奥迪A6L的指导价区间41.98-65.6万元,再算上经销商优惠(约87折),裸车落地价格要比奥迪A7L少了将近7万左右。在这样的前提下,奥迪A7L的销量势必将少于奥迪A6L。实际上,奥迪A7L的销量也只可以用惨来形容。网络曝光数据,上汽奥迪A7L上市后首月的销量仅为316辆···

11.jpg

当然,也有人说上汽奥迪A7L这款车走的是轿跑风格,并不为了走量。拜托,那是奥迪A7,而不是现如今的奥迪A7L。如果你走的是运动风格,为何又要加长?既然走的是运动风格,为何又要把车尾设计的四不像?对于上汽奥迪而言,引入奥迪A7L明显就是要为了走量。结果,没资源、没渠道,又喜欢改的上汽奥迪寄予厚望的奥迪A7L在市场中折戟,月销量与奥迪A6L相比简直不在一个数量级。

翻过头来,我们再来分析上汽奥迪Q6。如果为了走量,大幅拉低售价,甚至于不惜将奥迪Q6的起售价拉低到40万元起售,直接与轴距更小的奥迪Q5L拼价格,似乎也未尝不可。只是,这样反而又陷进了同门相残的结果。而且,以奥迪Q6的“体型”,它去定一个相对低的价格区间,对奥迪品牌本身似乎也没有一点好处。毕竟,奥迪想要提振销量的手段很多。换言之,只需要将奥迪Q5L的市场优惠稍微提升一些,其销量就绝对能够更上一层楼。那么,为何还要专门搞一个上汽奥迪Q6呢?

编辑总结:

对于上汽奥迪而言,他们想象中的奥迪Q6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走量对奥迪品牌产生极大消极作用,走质却又只用了MQB Evo平台。这两条路似乎就都走不通。那么,上汽奥迪Q6有没有第三条路可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