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谁说中型混动SUV没有驾驶乐趣?试驾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

作者:大宇

日期:2022-04-19 18:00

阅读:70745

想要在20万级合资品牌SUV市场站稳脚跟,那一定不能有明显的短板,必须要像“三好学生”一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行。而丰田给人们留下的形象一直都是实用、好开、油耗低,然而有这么一款车型似乎想在此基础上做出一些突破,年轻化的设计、混动四驱系统,使得这款车型非常与众不同,它就是广汽丰田威兰达。

图文头图.jpg

作为“兰达家族”的新成员,威兰达也是基于TNGA架构GA-K平台打造而来,而我这次试驾的车型是威兰达双擎,这台车也是广汽丰田首款混合动力SUV车型。威兰达双擎搭载THS-II双擎混合动力系统,其组成部件包括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动机、发电机、动力电池组、E-CVT变速箱以及动力控制单元。此次试驾车型是四驱豪华版,是威兰达双擎系列中仅有的全轮驱动车型,前后桥各配备一台永磁同步电机,并以此实现了E-FOUR电子四驱。

2000_1500_20220303144647995861422917186.jpg

别看THS结构不复杂,但它充分发挥了内燃机和电机各自优势,在动力性、平顺性和经济性之间取得了出色的平衡,而E-CVT变速箱正是其中的关键。油、电动力通过行星齿轮组进行耦合,而不是简单地串联在一起,内燃机可同时驱动车轮、支持发电机运转。

DSC06392.jpg

双电机的首要作用并非提供额外动力,而是使发动机保持在高效率区间运转,提高动力系统效能。在低负载条件下,发动机会保持沉默,电动机依靠电池供能来驱动车辆,行驶感受与电动车无异。而在上坡、加速等大负载工况下,发动机会迅速启动,驱动发电机运转,为电动机提供电能。这样的就使得威兰达双擎开起来还是非常富有亲和力的,动力输出顺滑且收放有度。若不是发动机的轰鸣及振动,你可能会误以为这是一台纯电动SUV。

1.jpg

电动机里倒并不野蛮,却提供了极好的瞬时响应能力,只需要随心踩下油门,车辆就会立刻给出回应。慢慢的你就会发现,只用到50%功力是这台车最美妙的状态,城市游走极为惬意。此时的威兰达双擎,不仅有着充足的动力,油耗表现也会让你心情美美哒。

2.jpg

而这台车最让我惊喜的,是操控性!TNGA架构为威兰达双擎的行驶性能提供了坚实保障,悬挂能够将大部分冲击感隔绝在车外,回弹节奏也比较恰当。细碎颠簸的处理符合预期,底盘不会显得生硬,只是传递到方向盘和座椅上振动略显细碎。

1.jpg

转向手感恰到好处,精度、灵活性、阻尼和回馈力度都很自然,属于轻松风格。既没有刻意强调运动感,也不会显得拖沓,这样的设定可以让我驾驶威兰达双擎在山路中更有信心。

3.jpg

进入弯道,低重心设计发挥了极大的优势,悬架侧向支撑令人满意,抓地力也十分均衡,如果不是较高的坐姿,我都没意识到这是一台SUV。E-Four电子四驱系统在此时也送上了一道助攻,出弯时后桥电机能够迅速发力,疏解前轮的载荷。

2.jpg

可以说,威兰达双擎在动态方面精准诠释了丰田对家用车的理解,动力系统表现全面,上手的感觉很有亲和力。静态部分也是如此,车身尺寸恰到好处,内外设计较为素雅,各项功能呈现直观,一切以平实易用为首要诉求。前脸造型趋于柔美,并保留了一定的运动感,颇有些像雷克萨斯靠拢的感觉。前大灯造型修长犀利,而中间蓝色背景的Logo证明了其混动的身份。

DSC06403副本.jpg

在汽车“越造越大”的今天,威兰达双擎依旧保持了克制的身材,尺寸并没有随大流过分膨胀,紧凑型SUV的定位恰如其分。而车侧的整体线条流畅,硬朗的腰线营造出运动感和力量感。 

DSC06405副本.jpg

车尾的造型饱满,平直线条的应用刻画出清晰的层次感。一条瞩目的镀铬饰条将扁平的尾灯连在一起,拉伸了横向视觉宽度,而底部还配有突显运动感的双边排气。

DSC06320副本.jpg

内饰整体设计简洁大方,是美式粗犷和日式实用的结合体,一切设计讲求功能性优先,各项功能分区清晰,并配备了较多的物理按键和旋钮。

DSC06389副本.jpg

TNGA车型的人机工程学设计让我称叹不已,方向盘与座椅相对位置合理,可以让驾驶员的坐姿更加自然。此外,威兰达双擎配备了全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实现准L2级别自动驾驶,可以通过方向盘的功能按键进行操作,简单易上手。

DSC06413副本.jpg

10.1英寸中控触屏是支持WeLink和CarLife两种互联方式的,同时还融合了导航、语音控制系统,逻辑清晰,即便是初次使用也没什么难度。

DSC06312.jpg

这台试驾车座椅采用了皮质包裹,填充物柔软厚实,舒适性和支撑性表现都很不错。由于车辆的镍氢电池体积较小,所以被放置在了后排座椅的下方,没有过多占用底盘空间和后排使用空间,这种细节的把控深得人心。

DSC06418副本.jpg

不难看出,威兰达双擎其实是一个非常标准的“丰田混动车”,外观、内饰延续了丰田一贯的风格,没有过多华丽的修饰,却又十分实用,不过这对于挑剔的年轻消费者而言可能会有所不满。但是到了动力方面,车辆就有着十分独特的性格,省油的混动系统配合舒适取向的转向、底盘调校,似乎非常适合在城市中使用,同时E-FOUR四驱系统又赋予其一定的越野能力,使威兰达双擎成为了一名多面型选手。总的来说,如果你想购买一辆丰田混动SUV,这款车型值得选择。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