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纯正德系血统,一汽奥迪Q4 e-tron堪称30万级纯电豪华SUV最优解

作者:大宇

日期:2022-12-19 15:01

阅读:409242

在内燃机时代,BBA等传统豪华品牌凭借传统等核心技术上的优势,以及售后服务、品牌光环等方面的因素,广受消费者追捧。然而,面临新能源的大势,一众新势力品牌奋起直追,甚至和传统品牌形成了分庭抗礼之势。不过,传统品牌真的在新能源领域做不出好的成绩吗?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64.jpeg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豪华品牌多少有些“坐享”内燃机的优势沉淀,但其在研发、工艺以及底盘的优势仍旧是领先的,在制造新能源车时依旧彰显出独到之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一汽奥迪的Q4 e-tron是如何展示传统豪华品牌的技术与工艺。

在全面量产之后,奥迪Q4 e-tron基本保留了Q4 e-tron concept车型的所有设计元素,整体非常直接的展现了奥迪Q家族式设计语言,但也在很多细节方面也融入了明显的电动车型元素,以此表明新能源车型的特点。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74.jpeg

例如前脸格栅区域保留了家族的八边形造型,但换装了点阵式的全封闭设计,配合极具力量感的悬浮矩阵LED灯组,保留了品牌标志设计之外,更加迎合新能源车型降低风阻的需要。此外,标志性的前灯组使用了行业首个数字日间行车灯技术,配合整体前脸造型带来了不错的未来概念与个性动感。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213.jpeg

Q4 e-tron的长宽高分别为4588/1865/1626mm,轴距为2765mm,轴长比超过了0.6。而得益于短悬长轴的布局,以及低重心的车身姿态,Q4 e-tron营造除了遒劲紧致的车身姿态。车身侧面下部采用锐利的双棱线设计,展示奥迪制造工艺之外也让车身视觉更加立体,D柱位置的黑色装饰面板也凸显车顶的悬浮感,让视觉效果更加动感流畅。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12.jpeg

或许可能有朋友会觉得Q4 e-tron车长并不突出不算出色,但是拥有短悬长轴的设计,车内空间表现还是尚可的。前后排空间达到1828mm,可开启的全景天窗也增加了车内的通透感,520L的后备箱也可以充分满足日常的储物需要。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60.jpg

车尾的工艺设计更具表现力,流畅的水平线条进一步拉伸了视觉宽度,凸起的后扩散器则营造出强烈的运动风。而作为“灯厂”出品,奥迪Q4 e-tron采用了如今主流贯穿式尾灯,灯组细节也体现了“灯厂”的实用与科技感,灯组还具备离/回家动画功能以及动态转向灯功能,点亮的辨识度非常高。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86.jpeg

进入车内,Q4 e-tron继承了奥迪e-tron主基调,使用最新奥迪家族电动设计语言,不过细节部分与奥迪e-tron略有不同,但仍旧是极富未来科技感的展示,不规则的中控台布局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官。 

中控台采用双层式悬浮设计,有诸多棱线的应用,配合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1.6英寸MMI多媒体触控屏,平直宽大的仪表台布局,微微向驾驶员倾斜的MMI中控屏,都还是熟悉的味道,座舱内的科技感油然而生。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61.jpg

同时,奥迪Q4 e-tron还配备了30*30色增强版环境氛围灯,共900种不同氛围光效方案,打造极具豪华质感的驾乘氛围体验。在细节处理上,奥迪Q4 e-tron车门板还设计有奥迪A8L Horch同款的门板豪华珩缝工艺,彰显奥迪独到的精致豪华美学设计。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39.jpg

此外,Q4 e-tron搭载最新版本的E3智能电气架构,采用ICAS1+MIB3控制器,实现了360全景影像、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主动刹车、ACC自适应巡航、堵车辅助(含HOD离手检测功能)、主动式车道保持辅助、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多达13项驾驶辅助功能,应用场景和智能化有了进一步的突破。

而对于乘坐感受,Q4 e-tron专为中国市场特别设计了采用两种高级皮质拼接面料的前排一体式运动座椅,带有电动调节,前后、高低、靠背角度、腰部支撑,还带有腿托,还提供加热与记忆功能,以全面为用户提供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同时,得益于MEB平台的合理布局,Q4 e-tron的后排极为平整,没有隆起,后排乘坐的空间也能够保证。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15.jpg

作为纯电车型,最为重要的自然是它的“三电”部分。奥迪Q4 e-tron搭载了可用电池为79.7kWh电池组,采用宁德时代811三元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175Wh/kg。依托于MEB纯电平台优秀的高效BMS能量管理系统,奥迪Q4 e-tron从提升续航能力、全方位节能、加强能量回收、精准控制电耗以及提升能量利用率五个方面来实现电能的最大化利用,可实现CLTC工况下最高605公里的续驶里程。

Audi-Q4_e-tron-2022-1280-e8.jpg

奥迪Q4提供两种动力规格,Q4 40 e-tron搭载永磁/同步单电机,Q4 50 e-tron quattro搭载前交流/异步,后永磁/同步双电机,两款车型电动机总功率分别为150kW和230kW,电动机总扭矩分别为310N·m和472N·m。续航方面,新车全系均搭载容量电池组,CLTC续航里程分别为605km和543km。同时,为了提供精准真实的续航显示,车辆会按照自研精准算法,根据过去300km行程动态,进行智能评估剩余续航,做到车显数据不虚标,使电动出行更安心。

Audi-Q4_e-tron-2022-1280-d7副本.jpg

对于实际驾驶,四驱版本的奥迪Q4 e-tron具备0-100km/h加速6.8秒的动力性能,搭配50:50的完美轴荷分配,而动态阻尼控制悬架和渐进式转向系统,也让车辆拥有了SUV车型中少有的操控乐趣,车辆的反馈非常灵活、易于操控。即便是在有冰雪覆盖的路面上行驶,也能很好的保证车辆稳定的前行。车辆还装备专为纯电平台打造的带有铝合金组件的轻质悬架系统,同时在e-quattro的加持下,能够让车辆在动态行驶中车身更加平稳,让舒适和运动可以兼得。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4 e-tron配备有三档可调的能量回收强度与智能滑行能量回收模式。在自动模式下,车辆会根据前方车流状况,自动调节能量回收强度,几乎感觉不到拖拽感,这也是非常人性化的调校,让车内乘客真正感受到“不晕车”。

Audi-Q4_e-tron-2022-1280-dd.jpg

在电池安全系统方面,Q4 e-tron采用了“6横1纵”的加强电池布局,电池包安全标准超国标11倍(共179项),如此严苛的安全标准以及开创性的合理设计,使得Q4 e-tron的电池不仅耐用,同时还具备极高的安全性,真正让人买的放心,用的舒心且安心。

Audi-Q4_e-tron-2022-1280-f6.jpg

在充电效率方面,奥迪Q4  e-tron的直流快充功率最高可达100kW,在理想状态下从电量5%充到80%仅需41分钟,可实现在10分钟内补能超100km续航里程,缩减车辆充电时间,解决用户补能等待焦虑。交流慢充支持7kW的壁挂式充电盒,用户可随时在家中为车辆进行补能,让家用充电也更安心。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17.jpeg

此外,奥迪Q4 e-tron还配备有双路宽温区智能热管理系统,其充分联通了电动机、电池组及座舱之间的冷却、制热需求,无论在何种极端条件下,高效、智能的热管理系统,让电池组恒温在15℃至30℃的理想温度范围。奥迪Q4 e-tron还拥有电池“预热处理”算法方案,从而大幅度地降低出发前的续航里程损失,让冬季出行更有保障。

Q4 e-tron的标准配置非常丰富且实用,诸如全景天窗、电动尾门、远程启动、LED头灯、车载空气净化器、氛围灯和手机无线充电等便利性配置,都是全系的标配,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用车的巨大部分需求,让用车时变得轻松便利。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94.jpeg

而纵观目前的四款车型,车型的差异集中在便利性、舒适性以及动力配置上,40 e-tron作为单电机版本就可以作为一台不错的日常代步工具使用,而40 e-tron创行版(29.99万)作为入门版本,就可以保证日常需求,有兼顾价格优势。

图片 1.png

但我认为更高一档的40 e-tron创境版(32.71万)加入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识识别、车侧预警、360度全景影像、驾驶模式选择、全车无钥匙进入、头排座椅加热等,在舒适性配置和驾驶辅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补充,能提供更加舒适的用车条件,用不到3万元的差价收获诸多原厂配置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audi_q4_50_e-tron_quattro_68.jpeg

而50 e-tron quattro的两款车型最大亮点在于采用了双电机,加速更为迅猛,不过对于家用而言,单电机足以应对日常,驾驶感受也有不俗表现。

奥迪Q4 e-tron作为奥迪品牌推出的新能源车型,不仅继承了奥迪e-tron家族的特点,有在产品特性上极大程度保留了奥迪品牌的特色,所有的使用习惯和燃油版车型也几乎做到了一致,让消费者几乎没有学习成本地去上手使用。而其在豪华质感、科技配置、动力调校上也继续保持了奥迪的特性,是一款30万级纯电豪华SUV的不错选择。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