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东风日产三缸新奇骏遇冷 190亿研发经费却最终换来老奇骏重生?

作者:李亮

日期:2021-10-29 15:40

阅读:44699

花费190亿元研发经费,打造全新一代奇骏,在上市月余之后的表现如何呢?想必很多此前关注日产奇骏的朋友对新奇骏的销量很关心。因为从市场中,我们就能够看出“三缸奇骏”的接受度到底如何。

头图.jpg

从2021年9月销量看,东风日产新奇骏的表现不能说出色,起码与其“190亿元”的研发经费不匹配。数据显示,自7月30日上市以来,8月奇骏单车销量仍旧获得近万辆的成绩,但其中包括不少上一代奇骏的剩余产能没有消化掉,所以销量数据并不准确。

2.jpg

相比之下,9月份新奇骏的销量则更为真实。同时,从东风日产公布的9月销量数据中,我们或许也能看出其中的隐情。在东风日产官方公众账号于10月4日的推送中,官方数据显示,东风日产1-9月累计销量接近83万辆,同比增长2.7%。

3.jpg

针对日产品牌的销量介绍,官方明确提到了轩逸、新逍客的销量,而其它的主力车型,新奇骏、第七代天籁等车型却选择性的隐形。而环比上一周,东风日产官方账号销量推送第一款车型提到的就是“新奇骏”。间隔一个月,如果销量持续保持强势的话,不可能不向外公布。

15.jpg

所以,网友们最关心的新奇骏,还是不出意外地出现了问题。从其它销量来源中,我们查到,2021年9月,日产新奇骏销量仅为3019台。9月销量环比8月有了极为强烈的反差,同比2020年同期更是断崖式下跌。

12.jpg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方面的动作可以说相当快。日前,网络上有消息称,东风日产计划恢复上一代奇骏车型的生产销售,有望命名为“奇骏经典”(和此前轩逸新老同堂类似),未来上市后将与新奇骏同堂销售。另外,奇骏经典(暂定名)的生产将由郑州日产承担,未来将由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的经销商共同销售。

13.jpg

我们分析,由郑州日产生产奇骏经典主要是因为目前东风日产工厂已经完成了新车型的生产线更新,使得东风日产现有工厂不能支持同时生产两代车型,而上一代奇骏的生产线则可以直接移至郑州日产工厂。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细品东风日产花费190亿元研发经费的新奇骏。在设计方面,我们必须承认,新奇骏完全突破了上一代奇骏的造型桎梏,采用了全新的V-motion家族式设计,整个外形内饰都更显年轻,越来越符合我们国人对SUV车型的审美,同时也符合时下消费主力人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的大趋势。

不过,在动力系统层面,“三缸奇骏”也必不可少地成为了东风日产的一场大考。从201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大面积导入三缸发动机。从企业角度来看,三缸发动机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并且可以用更简单的办法降低排放,用更为省力简洁的方式满足中国对排放越来越高的要求。

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购买三缸发动机却并不会让他们收获实惠。首先,售后的保养成本不会因为使用了三缸机而大幅减少。其次,三缸机天生的抖动让消费者望而生畏。另外,被各家车企大幅宣传的三缸机油耗低也经过市场检验后被发现并非如此,三缸机的普遍油耗水平甚至比四缸机还要高(同排量)。

7.jpg

几年以来,有诸多车企选择导入三缸机,但结果上却令企业方意外,并且从未让消费者失望。因为,每一个三缸机车型,销量的表现几乎全部不尽如人意。值得一提的是,从别克英朗更换三缸机销量一落千丈,到重新上市四缸机却勇夺轿车销量冠军这一事例上看,中国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接受程度实在低得可怜。

不过,尽管三缸机不被市场认可,但仍旧有不少车企义无反顾的导入三缸机,东风日产新奇骏和其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市的。

14.jpg

在营销上,新奇骏的热度持续不降,但对于三缸发动机却没有过多宣传。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搭载了VC-TURBO动力,东风日产对于发动机的宣传重点一直在于其发动机马力、扭矩,已经做到了市面上2.0T发动机水平,但对发动机缸数却一直讳莫如深。

10.jpg

综合来看,其实我们很容易发现,新奇骏的成功阻力还是有很大的,而失败或许才是我们更容易去接受的事实。对此,恐怕东风日产方面也不可能没有考虑到,但仍旧是义无反顾的推出新奇骏。从企业战略层面上看,尽管有失败的可能性,但却不能不进行一次尝试。

不过,从目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来看,东风日产对于市场的回应速度也变现的十分老道和迅速,仅在新奇骏推出两个月后就将想要重新复产上一代奇骏,动作不可谓不快。所以这个时候,东风日产内部恐怕还是要重新评估一下,推出三缸奇骏的必要性,到底有没有那么强了?

编辑点评:

其实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三缸奇骏的失败并不会让人意外,反而如果三缸奇骏成功了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爆炸性新闻。对于东风日产而言,此前新老轩逸同堂销售让他们应对危机有了充足的方案可选,所以才会在新奇骏上市还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就有上一代奇骏复产的消息传出。只是,对于那些购买了新奇骏的用户来说,恐怕东风日产的做法或多或少让他们有些失望和无助。除此之外,新奇骏的190亿研发经费,似乎也没有收获应有的市场反馈。那么,三缸奇骏能否会成为东风日产战略上的败笔呢?你怎么看?(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