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2021重磅新车盘点:星越L/影豹/领克02 HB等 中国品牌继续崛起

作者:李亮

日期:2022-01-06 21:47

阅读:35167

一年又一年,转眼间又到了2021年年底。中国汽车市场在2021年可以说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边上,一边是智能汽车时代的大门正在敞开,一边是新能源汽车的大门在向我们招手。这一次我们就盘点一下,2021年上市的这些重磅车型!

头图.jpg

2021.1 全新一代奔驰S级

1.jpg

2021年一月,据不完全统计共有50款车型上市。其中最重磅的当属全新一代奔驰S级,售89.98-181.88万元。全新一代S级的整体设计语言有了新变化,但实际上网络上各方网友对新前脸的设计语言褒贬不一。不过尊贵的梅赛德斯奔驰针对大灯组进行了一系列的“武装”,可以选装“流星雨”大灯,价格26800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奔驰新S级这一次带来了伸缩式门把手,更有仪式感了。

2.jpg

除此之外,在奔驰新S级的车内,我们也能看出从引领了双联屏之后,奔驰的设计开始更注重数字化的营造,开始主动放弃联屏设计,但依旧延续了无边框仪表的整体思路。不得不说,双联屏设计可能是奔驰被迫放弃的,因为学奔驰的太多了,汽车设计圈的内卷太严重。

3.jpg

另外,一如既往的豪华、质感依旧能在新S级上呈现出了不同的风味。尽管从外观上看上去奔驰新S级低调、内敛,但内饰方面,新S级除了增加了科技感,新S级的设计一点都不低调,增加了不少时尚气息。同时,新S级还加入了最新的车机交互系统,也是新S级的一大亮点。

4.jpg

动力方面,新S级的发动机全系均为3.0T直列六缸发动机,但分为三种功率调校,尾标分别为400、450、500,同时又进行了加长。除此之外,新S级全系标配了48V轻混系统。传动部分,与3.0T发动机匹配的是9AT变速箱。同时,新车顶配两个车型,提供了4MATIC全时四驱系统。

5.jpg

不得不说,奔驰新S级成功打开了2021年新车上市的序幕。不过,作为奔驰旗舰轿车,新S级造型并未让所有人满意,但几个炫技的点,怕是有点抢了“灯厂”奥迪的风头。

2021.1 全新一代奥迪A3

6.jpg

全新一代奥迪A3可以说是一汽-大众奥迪在2021年的第一个大动作。国产新一代A3在奥迪整个产品序列中属于偏小众的存在,销量一直以来都不温不火,并没有奥迪A4L畅销,但也不可小觑。国产奥迪A3售20.31-24.97万元。现在这款车型终端已经有不少优惠,但优惠幅度并不高。

7.jpg

新车提供两厢标轴、三厢长轴,每种形式推六款车型,并拥有“致雅”、“运动”两种外观风格,和奥迪A6、A4L保持一致。新车三厢长轴轴距比两厢车型多50mm,轴距达到2680mm,定位紧凑型车。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奥迪A3L有一个相对更为前卫的造型,尤其是前脸的变化巨大,颜值上进化了就能吸引到消费者的关注。

8.jpg

内饰方面,全新奥迪A3并没有延续这一代奥迪A6L车型的三块大屏设计,而是依旧延续了双屏的设计,这或许与其整个造车平台有关。全新奥迪A3出自和高尔夫、速腾一样的MQB Evo平台,但并没有采用1.5T发动机,依旧采用的是1.4T的发动机。

2021.1 哈弗初恋

9.jpg

哈弗初恋出自长城汽车柠檬平台,于1月11日“小光棍节”上市,推出四款车型,售价区间7.89-11.29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四款配置分别命名为大一、大二、大三、大四。从2020年哈弗推出大狗之后,在命名上就开始不走寻常路,并且一些小细节也都拿捏的“土土”的。和长城汽车一直以来的营销套路十分契合,土到极致就是潮流。

这款车型在哈弗此前推出的车型中可以找到影子,那就是哈弗H2。这一次换名之后,哈弗初恋的销售成绩还是比较抢眼的,月销量较高的同时,还在营销上不断进取。

13.jpg

造型方面,哈弗初恋和2020年推出的第三代哈弗H6有些相近,但也有不少自己的独特之处,矩阵式的LED大灯着实吸引眼球,再加上黑色、银色饰板交替出现的整个车头造型,让它在颜值上有了保证。内饰方面,新车也延续了哈弗新一代设计语言,布局紧凑,配色更为时尚,同时搭载了大尺寸悬浮式中控屏,科技感满满。

14.jpg

动力方面,哈弗初恋搭载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50Ps,最大扭矩220Nm,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哈弗初恋作为2021年哈弗品牌的第一款重磅单品,既打开了车辆命名的新世界大名,又成功开辟了除哈弗H6系列之外,哈弗品牌的产品矩阵序幕。

2021.1 国产特斯拉Model Y

15.jpg

公元二零二一年一月一日,国产特斯拉Model Y正式上市,售33.99-36.99万元,是公元计时,新年上市的第一款车型。不过,新车上市后有些类似“期货”,先收订金,后提车。同时,一年过去,国产特斯拉Model Y也经历过几次调价,现在的售价区间为28.0752-38.7900万元,后又推出了后轮驱动版,拉低了准入门槛。

17.jpg

造型方面,特斯拉Model Y其实不需要多描述,就很像是Model 3的SUV版,外形设计相当熟悉,内饰设计也依旧简约,并把所有的功能都集成在那块“PAD”里面。不得不说,特斯拉卖得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国人的支持。在一年的时间里,Model Y经常位居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的前三甲位置,同时Model 3卖得也相当不错。这样的成绩可以说让一众中国新能源车企汗颜。

16.jpg

在负面缠身的同时,特斯拉国产后的销量一直水涨船高。从这一点上看,不得不佩服特斯拉的品牌力,确实强得吓人。

2021.3 长安UNI-K

18.jpg

进入3月后,上市新车陡然增加。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有74款上市新车。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要属长安UNI-K。作为长安UNI序列的第二款车型,长安UNI-K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任务。此前推出的UNI-T已经很好的开拓出市场,让长安汽车的高端化之路平稳着陆。而UNI-K则是要去定高度的。

19.jpg

定位于中型SUV的长安UNI-K在价格上比较激进,用上了蓝鲸2.0T发动机,配爱信8AT变速箱,同时拥有较大的车身尺寸和一系列软硬件配置。可以说,从产品力上分析,长安UNI-K是完全有实力与合资品牌同价位车型掰掰手腕的。

20.jpg

然而,事实上,长安UNI-K的整体市场表现却有些不尽如人意,其销量在上市初期很高,但有些高开低走,近期的销量维持在几千辆的水平,和长安UNI序列自己的预期有些远。

5.jpg

从长安UNI-K开始,自主头部车企开始在中型SUV市场发力,后面,长城WEY拿铁、吉利星越L都将登场。与此同时,在12月,长安UNI-K还推出了iDD版本,可以理解为UNI-K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整体表现更强。

2021.4 丰田SUPRA

22.jpeg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4月共有98款车型上市。进入4月后,上市新车恢复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4月份上市新车达到98款,当然其中包括2021上海车展。对于许多车迷而言,全新丰田SUPRA绝对是一款“梦想之车”。众所周知,丰田SPURA与宝马Z4几乎同源,是丰田和宝马合作研发的跑车。不过,丰田SPURA的底盘调校是由丰田方面单独完成的。

这台车搭载2.0T、3.0T两种动力系统,售价分别为49.6、62.6万元。新车一经上市就已经在市场中掀起了一阵旋风。丰田SPURA可以说是一辆“看过都说好,我买我不买”的产品,而且其主要受众并非广大人民群众,而是比较独特的小群体。那么,在应“车迷”的心愿,扛着压力复活了SPURA车型后,它能坚持多久呢?

2021.4 哈弗H6国潮版

25.jpg

4月份,哈弗以很快的速度推出了哈弗H6国潮版车型,售9.89-12.89万元。新车基本延续第二代哈弗H6的设计,并对第二代哈弗H6的末款车型进行了升级调整。哈弗H6国潮版的推出主要是因为第三代哈弗H6的销量不如预期,使整个哈弗H6的销量有所下滑,同时这一时间段老款哈弗H6的库存也已经销售完毕。那么,哈弗方面为了保证哈弗品牌的销量,选择推出哈弗H6国潮版就不足为奇了。

26.jpg

27.jpg

第三代哈弗H6的销量遇冷,对于哈弗品牌,乃至长城汽车集团的打击都是足以致命的。因为,哈弗H6的高销量,在高峰期甚至可以占长城汽车集团销量近半。即便到了2021年,哈弗H6依旧是哈弗品牌、长城汽车集团的中流砥柱。此时,推出哈弗H6国潮版,也是有必要的。另外,在2021年底之时,哈弗品牌又推出了哈弗H6S车型。所谓“多生孩子好打架”,正是如此。长城可以说成也H6,败也……

2021.4 广汽埃安AION Y

28.jpg

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广汽埃安AION Y正式上市。新车可以说是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后,第一款全新上市的新车型。与此同时,新车在2021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就推出了全新的2022款车型。

29.jpg

AION Y这款产品对于目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场而言,释放了一种全新的信号,那就是新能源车型并非代表着贵,并非只有“蔚小理”为代表的以“贵”为特点的产品,还有“国家队”选手。埃安Y的出现彰显着600km续航车型并非只能卖到30万元以上区间,10-15万元区间就能完全搭载。与此同时,埃安Y的智能化配置也较为先进,并非“粗制滥造”,而是“精益求精”。

30.jpg

在AION Y上市之后,广汽埃安的整体销量就有了一个长足的进步,而且超越了“蔚小理”,稳定在10000台以上,同时逐渐完成了从B端市场向C端市场的转化。后面,广汽埃安还推出了轿车AION S的新款车型AION S PLUS。在这一年中,广汽埃安还带来了1000km电池和8分钟快充技术。可以说,广汽埃安的技术研发实力不容小觑。

2021.4 极氪001

31.jpg

极氪品牌并不能将之简单的看做是吉利汽车的全新品牌,而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高端汽车品牌,是可以与吉利汽车集团平起平坐的存在。极氪的高管全部由吉利控股集团的知名人物担任,诸如李书福亲自任董事长,安聪慧亲自担任CEO,都证明了吉利方面对极氪的重视。

32.jpg

极氪001的上市标志着极氪作为吉利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开始进入市场。虽然极氪方面有所准备,但是极氪001的火爆程度似乎超过了他们的预期,导致了极氪在2021年的交付之中,几经波折。

33.jpg

不得不承认,极氪001的产品力是完全可以的,但是营销、供应链管理团队方面,有着太多的欠缺和不足,以至于让品牌出现了几次信任危机。不过,极氪方面的态度一直值得称赞,向来本着沟通、退让、公开的态度,接受公众、媒体的监督,可以说补救措施值得承认。

34.jpg

后面,极氪001必须在2022年加速交付,而且还需要在营销上重新投入。除此之外,新车的销售模式也应该进一步落实。

2021.5 WEY摩卡

35.jpeg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5月份共有63款新车上市,但绝对算得上是新车的却略少。期间,2021款理想ONE上市由于老款甩卖等原因还引起了热议。不过其并非全新车型,故而不做特殊处理。5月份,对于长城汽车集团而言,可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月。前有WEY摩卡正式上市,标志着以摩卡、拿铁、玛奇朵为代表的三款车型将取代WEY魏牌第一代VV7、VV6、VV5三款车型。

WEY摩卡出自于咖啡智驾平台,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在智能化配置方面有抢眼的表现。最初,它推出了5款车型,售价区间17.58-21.88万元。与此同时,摩卡还即将推出DHT-PHEV版本,扩充产品线。

38.jpeg

对于WEY而言,摩卡的出现很好的让WEY魏牌完成了老一代产品向新一代产品的交替,但不好的消息是,新推出的摩卡车型与此前的VV7车型相比,并未有太多不同之处,仅在细节上有所提升,改了一套外观、内饰、智能化配置,但定位、底盘结构等,还是延续老款VV7的套路。换句话说,WEY推出的三款咖啡产品,似乎就是VV7、VV6、VV5的换代,只不过名称进行了更新。那么,在前代产品销量不佳的前提下,推出新一代产品,只是冠以所谓咖啡智驾平台,以及智能化配置,能使WEY魏牌焕然一新吗?

2021.5 哈弗赤兔

40.jpg

 WEY摩卡刚刚上市,哈弗赤兔就紧随其后宣布上市。二者同为长城汽车集团旗下车型,有个共通点,就是车型的命名,一个“摩卡”,一个“赤兔”,都够“妖”的。

41.jpg

哈弗赤兔的平台是柠檬平台,和WEY摩卡不同。与此同时,赤兔、初恋以及第三代哈弗H6同属一个柠檬平台。从机械素质上看,哈弗赤兔与初恋虽然看似差不多,但实际上有区别。赤兔是四轮独立悬架,而初恋后悬是扭力梁的。不过,价格上,赤兔却比较低调,推出三款车型,售10.98-12.38万元。令人费解的是,赤兔本来是匹马,但哈弗非要让人家当兔子,推出的三款车型分别为白银兔、黄金兔、铂金兔。

42.jpg

另外一方面,哈弗赤兔虽然车价稍贵,但发动机用的是1.5T高功率,初恋相对来说发动机功率调校更低一些。其实,哈弗初恋、赤兔,早在之前的H2、H4上也能找到一些影子。其实,在换名,同时包装上平台之后,哈弗品牌除了畅销车型H6、F7、M6之外,赤兔、初恋的销量数据还都不错,都达到几千台水平。相比此前的H2、H4表现显然要好了许多。

43.jpg

从产品上看,起名越来越“妖”的长城汽车集团,产品力也有了不小的提高,在造型上更注重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同时给到消费者的成品也不再像前几年那样,显着“土里土气”。只是,从结果来看,长城最近的这种产品命名和一系列动作,总是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而且,长城现在和之前几乎不做广告营销的时候相比,显然更卖力在营销方面,有了几乎翻天覆地的转变。

2021.6 领克02 Hatchback

44.jpeg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6月份共有77款上市新车,其中领克02 Hatchback是6月份最早上市的车型。领克02 Hatchback推出两款车型,售17.68-18.18万元。领克02 Hatchback在定位上更偏向于特定的运动型车市场,并且竞争对手也很直接的锁定为高尔夫GTI(虽然官方没有这样说)。

和此前的领克03+一样,尽管销量可能不太尽如人意,但标榜高端、前卫的领克品牌接连推出类似的车型,目的就是将品牌的调性立住,让消费者逐渐接受,领克是拥有运动性能基因的品牌。事实证明,领克的战略成功了。无论是此前的领克03+,还是2021年度推出的领克02 Hatchback,以及领克03+ Cyan定制版,都相当成功,收获了口碑。

47.jpeg

除此之外,事实证明,领克品牌早就逐渐成为吉利汽车集团销量上扬的关键点。纵观2021年全年,领克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大增,累计销量更是突破60万台,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市场新品牌中,最为成功的一个。

2021.6 一汽-大众揽境

48.jpg

6月份上市新车数量并不太多,这其中揽境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可以说是自从引入SUV产品之后的又一个重磅级产品。因为,目前上市的揽境是一汽-大众旗下尺寸、定位最大最高的SUV车型。另一方面,揽境也是目前在售的大众SUV车型之中网络热度较高的车型之一,其中当然有好,也有不好的方面。

49.jpg

从设计看,揽境定位有些跨界的元素,同时延续家族式设计,使造型看上去既有一些离经叛道,又能体现出旗舰SUV该有的稳重感。要知道,这台旗舰SUV车长超过5米,车宽也超过了2米,轴距更是高达2980毫米。同时,这样的尺寸让它避不可免的成为了上汽大众途昂的“平替”。毕竟,当初途昂上市,网络热议程度也一样是居高不下。

50.jpg

外观上的激进和内饰上的先进形成了很好的呼应。揽境并未像此前的大众系车型一样,一味照搬老式设计,缺少科技感,而是主动求变,迎合市场。据悉,揽境上市之时官方称订单超过5万台,不过,在上市之后,其销量数据就被一汽-大众方面“雪藏”。

51.jpg

好巧不巧的是,就在6月25日,广汽丰田也推出了全新一代汉兰达,售价26.88-34.88万元。揽境作为大众品牌尺寸最大的SUV,与汉兰达的比拼就从6月开始。不过,就目前市场表现来看,揽境的销量数据与全新汉兰达肯定是有差距。

2021.7 吉利星越L

52.jpg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7月共有50余款车上市。7月20日,吉利汽车终于宣布,旗下基于CMA打造的最新旗舰SUV车型星越L上市,推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72-18.52万元,全系搭载沃尔沃Drive-E 2.0T发动机。吉利星越L的上市,可以说给吉利汽车带来了全新的高度。从2020年,吉利推出了星瑞,到2021年吉利推出了星越L,吉利汽车用一年一款CMA架构车型的速度,掀起了品牌向上的全新阶段。而星越L的上市,也标志着吉利汽车的“中国星”序列产品,初具规模。

与此同时,我们从2021年8月,到2021年12月的销量数据来看,星越L的订单量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月交付量一直处于万辆水平以上。从销量层面看,吉利星越L、星瑞,撑得起吉利品牌的向上发展。

55.jpg

从产品来看,星越L以中型SUV的尺寸,定位于紧凑型SUV,这种“偷换概念”式的做法,使其姿态更低。与此同时,星越L热销的背后除了其尺寸大之外,设计、用料、做工在同级别车型之中也明显属于上品。同时,其使用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也是目前业内智能车型可以使用的最好的芯片之一。从另外一方面,目前市面上的SUV车型,以13.72万元起售,几乎没有2.0T发动机的产品,即使有,其整体的定位也与星越L无法相提并论。可以说,吉利推出星越L车型,既拿出了技术,也拿出了诚意。那么,它的成功就不难理解了。

56.jpg

不过,从星越L上市后,吉利汽车在2021年的销量表现却有些不尽如人意。虽然销量整体上没有保持强势的增长,但一方面是因为吉利销量基数本就很高,另一方面则是吉利品牌正在进行产品升级调整。2021年可以看做是吉利开始转型的一年,从此前的野蛮增长到现在的高质量发展,吉利开始稳扎稳打。

2021.7 坦克300城市版

57.jpg

7月23日,坦克品牌举办了坦克300城市版的上市发布会。坦克300城市版推出三款车型,售价20.00-23.00万元。相比此前上市的越野版车型,坦克300城市版少了两把机械差速锁,且价格相较越野版还有所提高。很多人不明白,这是为啥?

58.jpg

从产品来说,坦克300城市版相比越野版少了两把差速锁,只保留了一把锁。不过,虽然缺少了两把差速锁,但是坦克300城市版多了很多配置,其中包括主被动安全配置以及车辆基础配置。

59.jpg

对于坦克品牌来说,在目前产品较少的前提下,坦克300通过城市、越野的方式区分出类别,是一种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的方法。而且从目前看,坦克品牌的这种做法相当成功。

60.jpg

对城市版有需求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城市版,可以获得很好的配置,更好的城市道路驾驶体验。对越野版有需求的则可以直接选择拥有更强劲越野能力的越野版。

61.jpeg

不过,从此次坦克300推出城市版,我们也可以看出,坦克品牌在整体的产品规划中,后续产品投放速度似乎并不算快。在2021年内,坦克品牌独立后的第一年,坦克除了推出了坦克300城市版,还推出了坦克500。尽管坦克方面还有后续的700、800两款车型,但从目前来看,后面两款车型的量产时间尚无定数。在尽可以确定拥有坦克300、坦克500两款产品的前提下,坦克品牌凭借坦克300和坦克500两款车型,能够走多远,能够走几年?这是一个长城汽车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且,坦克这条本就小众的路,到底能够收获多少市场,也是一个未知数。

2021.8 广汽传祺影豹

62.jpg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8月共有89款车型上市,可以说是上市新车较多的一月。8月份,备受关注的成都车展在疫情的影响下开幕,上市新车相当之多。本月上市的广汽传祺影豹,在一开始上市的时候或许并不出名,也并不火热。不过,在一众网络大V,所谓车评人的“像AMG”之类的言论的影响下,广汽传祺影豹在网络上热度迅速发酵,可以说成为了2021年度最为令人热议的国产品牌轿车。

63.jpeg

从大趋势来看,自主品牌又一次开始重新关注轿车市场,以抢夺被合资品牌占据许久的这一部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此前,自主品牌的轿车几次向合资品牌发起冲击,但无一例外,均以失败告终。不过,在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领克推出领克03、领克03+,吉利推出星瑞之后,各大自主品牌仿佛看到了一条崭新的方向。而且,彼时SUV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各大车企为了抢份额甚至开始恶性竞争,所谓的“蓝海市场”也早已变作红海。

在这种前提下,自主品牌重新发力轿车市场,就相当好理解了。同时,我们甚至可以认为影豹就是在领克03、领克03+成功之后,广汽乘用车才加快了研发速度。在年轻消费者看惯了卡罗拉、轩逸、朗逸等平平无奇,却价格高昂的合资品牌轿车之后,势必会发现,中国品牌的轿车既有颜值,也有配置,而且氛围感更强。这对于年轻人而言,仿佛有一种魔力。除此之外,当代年轻人,更关注网络,或者说更关注网络上的意见领袖。此时,在营销上,影豹经常出现于各大短视频平台,似乎又进一步铺开了影豹的知名度。“像AMG”则是一个爆点,起码让更多人知道了“影豹”这台车。

2021.8 吉利第4代帝豪

66.jpg

吉利第4代帝豪也是吉利汽车2021年度的较为重磅的车型。它的上市标志着帝豪这款轿车开启了重新的征程。其实,吉利汽车之所以能在乘用车市场销量方面名列前茅,连续几年突破百万销量,帝豪车型的贡献功不可没。10余年前,帝豪轿车可以说是吉利品牌的旗舰车型。10余年后,帝豪成为了相对较为入门的车型。这10余年中,吉利汽车的变化可见一斑。

67.jpg

这一次吉利帝豪的换代,不仅更换了造型,更是引入了平台化的理念。第4代帝豪基于BMA架构,搭载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动力总成虽然没有什么太多变化,但整车加入了诸多智能化配置,同时颜值又有了很大提高。

所以,第4代帝豪在上市后的表现十分抢眼,迅速帮助帝豪车型站稳了销量排行榜的位置。与此同时,价格略微提升的第4代帝豪,销量并未受到严重影响,这说明消费者也已经陆续开始认同吉利汽车。吉利品牌也已经开始有了品牌溢价能力。

2021.9 北京现代库斯途

71.jpg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9月共有74款车型上市。库斯途是北京现代在2021年的特殊收获。它的出现不仅让北京现代的销量有了新的增长点,而且似乎还直接引领了合资品牌的MPV市场。随着库斯途上市,各大合资品牌开始陆续推出全新一代MPV车型,起亚嘉华、全新艾力绅、奥德赛均在2021年内上市。

75.jpg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现代库斯途的整体定位,要更为另辟蹊径。库斯途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相比合资品牌其它MPV,它的定位更低,起售价也更为讨巧,可以说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在这种前提下,库斯途还提供了两套强劲的动力总成。

所以,截止年底,库斯途已经可以排在MPV车型销量排行榜的前10名位置,且订单量很多,产能完全跟不上订单量。可以说,库斯途是北京现代在2021年,除了需要完成销量目标外的,另一个可喜可贺的收获。

2021.9 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

76.jpg

凡尔赛C5 X是东风雪铁龙2021年度最为重磅的车型,甚至可以说是近五年来,东风雪铁龙最为重磅的车型,而且没有之一。凡尔赛C5 X如果不能成功,那么东风雪铁龙品牌将面临更加艰苦的生存压力。

77.jpg

所幸的是,凡尔赛不负众望,保留了法系车的一丝元气。凡尔赛的供不应求,仿佛凤凰浴火重生一般。尽管,有网络大V对凡尔赛展开疯狗式的“中立”评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凡尔赛以其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更强劲的整体表现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79.jpg

与此同时,在售后方面,东风雪铁龙甚至推出送车上门、三年保值回购等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让东风雪铁龙重回正轨。对于东风雪铁龙品牌而言,凡尔赛的成功是生存之战,所以他们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促成凡尔赛的成功。当然,虽然有疯狗式的车评人逐渐疯狂,但群众的眼睛显然更为雪亮。凡尔赛并不完美,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在这个价位,凡尔赛的表现足够了。

2021.10 合创Z03

80.jpg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0月约有46款车型上市。合创Z03也是2021年度比较特殊的车型之一。合创汽车在2020年完成了重新整合,引入了全新的股东珠江投管之后,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迎来了第二款量产车型——合创Z03。与此同时,合创汽车在营销上则跨界赞助了著名电竞战队EDG。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EDG战队还在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一时之间,合创Z03凭借跨界热度,成功跻身“网络红车”之列。

81.jpg

造型方面,合创Z03也更为贴近未来座舱的感觉,充满未来科技感,同时也与广汽埃安旗下的AION Y车型十分相似。尽管两个主机厂非常避免将二者混为一谈,但我们仍旧需要承认的是,合创Z03和AION Y在设计理念上十分相近,但细节上完全不同。相比之下,二者的优点趋同,出自纯电动平台,车身尺寸并不大,但车内空间相当宽敞。外观造型圆润时尚,内饰科技感强。

83.jpg

凭借着优秀的轴距和相对较低的价格以及EDG的夺冠,合创Z03摇身一变成了“冠军座驾”,打入了年轻消费群体,名声大噪。另外,合创Z03也不可避免地和AION Y形成了竞争。话说回来,AION Y与合创Z03将10-16万元区间的份额占住,似乎对两个品牌而言更是一件好事。如果让我们选择的话,AION Y与合创Z03怎么选择呢?

2021.11 一汽丰田凌放

84.jpg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1月共有76款车型上市。一汽丰田凌放对于一汽丰田来说比较重要,同时又是一款在市场中热度很高的车型。大家对于凌放的初印象恐怕正是,和RAV4荣放尺寸差不多,但是却比RAV4荣放卖得贵。

87.jpg

其实,从设计上看,凌放的设计要比RAV4荣放更为前卫,也更为大胆,尤其车内的设计,凌放也要更为大气一些。最为关键的是,内饰中控布局,凌放采用了更为直接的设计,取消了RAV4荣放上面那个被不少网友诟病的中控屏设计。

86.jpg

与此同时,凌放依旧使用我们熟悉的动力总成,2.0升发动机配CVT变速箱,2.5升发动机配混动系统,并提供后桥电机,提供E-four四驱版本。值得一提的是,凌放是丰田全球车型,车长比RAV4荣放长,轴距保持一致,得益于造型,凌放开起来操控感更强,而RAV4荣放则更有家用车属性。

2021.12 奇瑞QQ冰淇淋

91.jpg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2月共有76款车型上市。在即将新年的时候,奇瑞QQ冰淇淋正式上市。新车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五菱宏光MINIEV。二者从尺寸、造型,价格等各个方面,都十分接近。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QQ冰淇淋的整体尺寸要比宏光MINIEV略大,这是奇瑞QQ冰淇淋的聪明之处。另外,奇瑞QQ冰淇淋的售价也要比宏光MINIEV稍高一些。配置方面,奇瑞QQ冰淇淋也高度学习宏光MINIEV,甚至造型都十分相近。

92.jpg

奇瑞QQ冰淇淋上市后,此前一直独霸新能源销量排量榜的宏光MINIEV的霸主地位或许会有所松动。同时,奇瑞QQ冰淇淋的订单量据说已经超过了几万台。想必,我们或许能够在2022年新能源销量排行榜的榜单上,找到奇瑞QQ冰淇淋。对于奇瑞控股集团而言,奇瑞QQ冰淇淋如果能够大卖,也能够满足生产车辆的新能源积分。如果算上新能源积分,那么奇瑞QQ冰淇淋的重要性就更大了。

2021.12 奇骏·荣耀

93.jpg

其实,奇骏·荣耀并非什么全新车型,反而是一款“停产返工”的车型。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三缸发动机上市,然而销量却一落千丈。几遍有所谓的车评人千奇百怪的宣传,但是事与愿违,表现欠佳。

95.jpg

不过,日产的思想转变的更快,190亿元研发的全新奇骏既然失败,那么我们就复产老款奇骏。所以,奇骏·荣耀上市。不过,奇骏·荣耀上市,还能不能像之前三缸英朗换回四缸后销量重新回暖呢。

2021年总结

在2021年,据不完全统计约有800余款乘用车上市。其中,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逐渐占据主流。当然,燃油车仍旧占有较大比重,仍旧是中国乘用车市场中的绝对中坚力量。在2021年中,受到全球疫情、芯片短缺的客观因素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绝大多数企业都面临芯片短缺问题。

97.jpg

在这种前提下,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也越来越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感觉。以吉利、长安、长城为主的头部中国品牌,开始向高端转型,向合资品牌发起冲击,同时也加速布局高端新能源车市场,吉利推出极氪,长安推出阿维塔,长城推出沙龙等,并逐渐布局芯片、自动驾驶等高端技术领域。

99.jpg

与此同时,合资品牌在2021年似乎也走向了两极分化,并此消彼长,市场竞争加剧。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2年后,合资汽车公司的股比进一步放开,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合资品牌的未来似乎也进一步扑朔迷离。

100.jpg

此次我们统计的2021年度重磅新车,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都属于较为特殊的存在,而且绝大多数车型的市场表现都十分抢眼。这其中又尤以中国品牌的产品更值得我们关注。如吉利的星越L,长城的坦克300等车型,他们开始向合资品牌竞争,同时也是中国消费者对待中国汽车品牌思想转变的一年。在最近的几年中,中国开始在世界上展露出大国本事,中国汽车品牌也逐渐开始影响了新一代汽车消费者。未来,中国汽车的发展或许将不在以合资品牌为核心,而是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开始占据市场主流。2021年已经走远,更为关键的2022年已经到来。中国汽车的未来,到底在哪?我们持续见证。(文/图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