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销量同比增长52.9% 依旧危机四伏?理想汽车3月交付28984台

作者:李亮

日期:2024-04-02 15:19

阅读:39579

4月1日下午,理想汽车发布2024年3月交付数据。3月,理想汽车交付新车28984辆,同比保持39.2%的增长速度。另外,理想汽车2024年一季度共计交付80400辆,同比增长52.9%!

同时,截止3月31日,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已经达到713764辆,成为中国售价销量突破70万辆的造车新势力车企。

当然,如果我们对数字很敏感的话,我们仍旧可以发现,理想汽车的3月交付量,比起2023年下半年的高位,月交付量两度突破4万台,还是有不小程度的回落的。即便对比2024年1月的3.1万辆,3月份的成绩也有相当一定程度上的回落。

2.jpg

刚刚过去的3月份堪称是理想汽车成立以来的“至暗时刻”。这么说有可能会显得有些夸张,但对于尚有些脆弱的理想汽车而言,也并非全是危言耸听。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理想MEGA正式上市交付。虽然理想MEGA的市场热度火爆。与此前理想ONE、理想L系列的发布不同,理想MEGA的上市为理想汽车带来了非常多的负面舆论。比如我们几乎都知道的“灵车梗”。

3.jpg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老板,李想在理想MEGA上市宣传阶段,也曾一度与舆论节奏完全对立,但效果却似乎并不好。不仅如此,在3月份,李想本人也在理想汽车内部发布全员信,并在信中反思,理想MEGA存在的网络舆论问题以及理想汽车全员此前对销量的过分关注问题等等。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理想MEGA的整个动力形式与此前上市的理想ONE车型、理想L系列车型完全不同,它是理想汽车第一款纯电动量产车,并使用了高压快充技术。基于此,理想汽车也大张旗鼓的开始搞理想补能系统,并已经初见成效。


然而,理想MEGA并没有和理想汽车预想的那样,借理想品牌的销量优势、品牌舆论优势(是的,此前绝对是优势),打响这款车型。

所以,理想MEGA在上市交付初期就有些“遇冷”,而且这是一种理想汽车团队根本没有经历过的。因为,此前理想汽车每推出一款新车型,几乎就从没有愁过销量。

4.jpg

在内部信中,李想认为公司对理想汽车纯电战略节奏的判断出现了偏差。未来,理想团队应该更加聚焦于核心用户群体,聚焦高端纯电消费能力强的城市。而此前想法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的“全面开花”销售策略则应该放弃。在并不算长的内部信中,李想也少见的写下“实事求是,知错就改”的准则。

诚然,理想MEGA的造型在舆论上有很大分歧,但并不能掩盖这仍旧是一款在某种程度上值得肯定的车型。高压快充+纯电+理想式的设计美学,理想MEGA可以说在如今新能源MPV设计趋于固化的市场氛围里的一股清流,这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就造型的舆论节奏问题,理想汽车也确实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在处理舆论节奏的方式方法上,是否应该与公众情绪完全对抗。

7.jpg

与此同时,随着3月份销量的发布,理想汽车的整体销售节奏似乎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在内部信中,李想提出,为了冲击理想MEGA的销量,很多店内甚至连主力车型理想L8的摆放位置都没有了。

从3月1日,到3月17日,理想汽车的销量仅为1.82万辆,目标达成率仅有36.4%。从数据上,我们就能看出这里面出现的问题很大。而且,3月份发布销量,理想汽车也罕见的没有公布各个车型的具体销量。这很难让人不认为,理想MEGA的实际交付数据与此前的月销量8000台目标有较大出入。

6.jpg

所以,理想汽车主动降低了销量目标,相比此前的疯狂追求销量,让团队回归到健康的增长轨道上来。这是势在必行的战略调整,但李想作为老板用一种自责的态度,自上而下的大方承认,也还是说明了李想的魅力在于,敢作敢当。

后续,理想在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二季度销量数据能否更加好看,还是理想团队在努力纠偏,一切都要等待下个月的数据出炉,咱们到时见。(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