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力挽狂澜,月交付首破2万,Model Y最强对手小鹏G6为啥这么猛?

作者:李亮

日期:2023-11-10 15:22

阅读:44583

就在本月初,小鹏汽车发布了10月交付数据。数据显示,10月,小鹏交付量首次突破2万台,创造了单月交付历史新高。同时,今年以来,小鹏汽车的单月交付量一直呈现环比上涨的态势,且进入三季度以来,环比增长率更是节节攀升。

头图.jpg

就在2022年,彼时还有很多声音称小鹏汽车已经失去了核心优势、丢失了本心云云。然而,小鹏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再度重新崛起。

必须要提到的是,小鹏G6的上市为小鹏汽车带来了全新的活力,称之为力挽狂澜也丝毫不为过。近4个月,小鹏G6的单月交付量环比增长,并连续夺得20-25万级纯电SUV销量冠军。销量,永远是佐证产品实力的最好证明。而G6上市力挽狂澜之后,小鹏汽车更是利好不断,迎来了“大小合作”,并牵手滴滴在多领域展开合作。

作为特斯拉Model Y的最直接竞争者,小鹏G6用强势的销量表现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中国品牌是可以完全不惧特斯拉的。

image009.jpg

从定位上看,小鹏G6与特斯拉Model Y的轴距完全一致,同为2890毫米,定位中型SUV。价位区间方面,小鹏G6牢牢定位于20-25万级,车系售价区间为20.99-27.69万元,特斯拉Model Y的售价区间为26.39-36.39万元。

另外,小鹏G6共提供5款配置车型可选,相比Model Y只有简单粗暴的三款配置车型能够选择。显然,小鹏G6提供的更多配置,对于用户而言是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不仅如此,小鹏G6的续航表现也更优秀,最低入门版本都是580km起步,超长续航更是直接高达755km。

image011.jpg

就尺寸而言,小鹏G6与特斯拉Model Y各有优势,除了轴距完全一致,都是2890毫米,小鹏G6的长宽高分别为4753毫米、1920毫米、1650毫米,Model Y的长宽高为4750毫米、1921毫米、1624毫米。长度与高度,小鹏G6略有一点优势,宽度则Model Y仅多出1毫米。由此可见,二者的定位完全一致。值得一提的是,小鹏G6采用一体化压铸+CIB,等于又一次用技术手段为车内空间扩容。

image013.jpg

外观方面,小鹏G6采用了轿跑风格设计,其车头标志性的贯穿式头灯搭配小鹏“X”LOGO,给人以深邃、神秘的感觉,并拥有强烈的未来感。小鹏G6还拥有时下最流行的“激光雷达”,就隐藏于左右两侧的灯组内部。

image015.jpg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G6在车漆颜色上做到了“遥遥领先”,提供六种车漆颜色,分别是熔云橙、星雨青、光子蓝、星阙灰、新月银、星云白。尤其其中熔云橙作为主打色,实车的视觉冲击力极强,直接就能带给我们年轻、活力无限的既视感。

image017.jpg

Model Y的前脸设计显然比较单调,熟悉的已经有点略显陈旧的家族式设计,在竞争激烈的当下已经很难带给我们太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image019.jpg

从设计方面来看,小鹏G6的设计更为动感,其溜背造型上还带有一块翘起的扰流板,不仅给造型增加一些层次变化,还能够有效降低风阻。作为SUV车型,小鹏G6的风阻系数仅有0.248Cd,它在包括尾翼在内的全车17处地方做了低风阻处理。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风阻系数的降低意味着续航能力的提升。小鹏G6的续航达成率可以高达90%以上,百公里电耗仅为13kWh,算得上是20万级纯电SUV领先水平。

image021.jpg

Model Y的设计我们也比较熟悉,从这款车型刚刚上市到2023最新款,它的设计没有太多变化,紧致的线条走向搭配黑色轮圈,主打简约、时尚和动感。

车尾部分,小鹏G6依旧采用了标志性的贯穿式尾灯,但其尾灯组灯带采用了层次感更强的排列方式,并进行了熏黑处理,点亮的效果会更靓。Model Y的设计也足够简约,对称式尾灯搭配棱角分明的灯腔造型,给人不错的视觉观感。

平时我们如果只看车型,很难去查看或对比车型之间的配置差异,其实很容易忽略掉各个车型之间的配置差异。就配置而言,小鹏G6的表现完全可以称得上是“遥遥领先”。

image027.jpg

以小鹏G6和Model Y的顶配车型为例,在售价分别为27.69万和36.39万的前提下,小鹏G6除了铝合金轮圈、全LED大灯(带自适应远光灯)、雨量感应式雨刷等基础配置之外,还比Model Y多出了V2L外放电、隐藏式电动门把手。

image029.jpg

平时我们不出远门,外放电功能还不太重要,一旦我们有外出野餐或者短长途驾驶的规划,那么外放电一定是你会考虑到的配置之一,带个咖啡机,带个煮水壶和其他的用电设备,去享受一次高质量的出游。

image031.jpg

反观贵了近十万的Model Y就没有这种可以提高生活质量的配置。如果我们以售价相对更加接近的小鹏G6 755超长续航Max对比Model Y后轮驱动版,那么我们会发现,就外部配置而言,小鹏G6的表现更佳。

image033.jpg

而且,我们自己分析小鹏G6的各个车型之间的配置之后可以发现,即便是入门级配置,除了续航不同之外,其各个配置之间的差异相当小。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介意续航的话,那么售价20.99万元的580长续航Pro版,配置厚度都完全足够我们日常使用。

如果车外的对比我们简单了解后,我们会发现实际上小鹏G6的配置表现是更为出色而且也更加实用的。实际上Model Y的配置表现也不弱,但只是相对而言。碰上了小鹏G6这个命中注定的对手,其配置单薄的劣势就显得更明显一些。

两款车型内饰的表现有相似的部分,也有很大不同。就布局而言,两者还是颇为接近的,都采用了对称式布局,悬浮式中控大屏,并搭配贯穿式中央通道等。粗略看我们似乎觉得两者相差不多,但如果针对配置一项项的细看,我们马上就能感受到小鹏G6的优势确实很大。

image039.jpg

就屏幕尺寸而言,小鹏G6采用14.96英寸的屏幕,支持多项智能AI语音识别控制,支持连续语音指令识别。另外,小鹏G6全车带有18个扬声器,并拥有四分区唤醒识别,匹配高通骁龙8155芯片。

image041.jpg

而Model Y虽然屏幕达到了15英寸,但功能性却弱了一些,只有简单的语音识别可以进行控制,虽然扬声器也有14个,但没有分区功能,整体体验与小鹏G6似乎有些差距。另外,最关键的是,小鹏G6还拥有10.2英寸液晶仪表,而Model Y似乎过于简约,取消了传统仪表。

就座椅、方向盘来讲,小鹏G6全部采用真皮包裹,并且前排座椅拥有通风加热功能,而Model Y只有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且只有座椅加热。就舒适度而言,显然小鹏G6又做到了领先对手。

image047.jpg

另外,我们也必须要注意两款车型的智能座舱水平。小鹏汽车一直以来都注重软件与硬件的结合,如刚才已经提到的语音识别功能,其已经连续进化,现在可以达到全场景语音2.0的水平,完全实现可见即可说,这都将是我们日常行驶中的极大助力,让我们的驾乘体验更加轻松、智能。

image049.jpg

最为关键的智能驾驶水平,小鹏G6更是做到了领先对手一大截。就硬件水平而言,Max配置以上,小鹏G6提供双英伟达Orin-X芯片,算力高达508TOPS,全车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2个,并拥有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两块激光雷达。而特斯拉使用的智驾芯片算力只有144TOPS,摄像头数量仅为8个,超声波雷达12个,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更是0配备。最为关键的是,特斯拉国内版本,其FSD功能未完全放开,实际上是一个“阉割版”。

image051.jpg

就可以实现的智能驾驶功能,小鹏G6可以实现城市+高速NGP,配备高精地图,可以实现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自动泊车、记忆泊车、远程召唤、自动变道辅助等高阶智驾功能。Model Y在这一部分目前仍旧是缺失状态。

image053.jpg

如果说特斯拉最先关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那么现阶段,小鹏汽车的XNGP显然已经做到了领先,且本土化做得更好,已经可以实现国内主要大城市的城市NGP功能,全国绝大多数高速NGP也已经开通。

image055.jpg

充电方面,小鹏G6使用800V SiC碳化硅高压技术,并搭载3C超快充电池包,可最快实现10分钟充电300km。除此之外,在充电硬件建设方面,小鹏汽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技术的更新与配套的硬件充电设施建设是完全匹配的,完全能够满足小鹏G6的超快充功能,让我们旅途无忧,充电无忧。特斯拉在这一方面,虽然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建设了不少充电设施,带动了品牌自建充电网络的潮流,但后续的进展缓慢,站点已经不能说领先了。小鹏做到了后来者居上。

28-电池续航对比.jpg

就续航方面,售价25.49万元的755续航Max版,电池组容量为87.5kWh,CLTC续航755km,而售价29.99万元的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搭载的电池组容量为78.4kWh,CLTC仅为688km。用更少的价格买到续航更长,配置更高,体验更好的产品,何乐而不为?

image059.jpg

动力方面,小鹏G6的两驱车型采用后置后驱,电机最大功率218kW,最大扭矩440N·m,而小鹏G6四驱版本综合最大输出功率358kW,最大扭矩660N·m。悬架方面,小鹏G6和Model Y都采用了前双叉臂悬架,但小鹏G6采用成本更高的后五连杆悬架是其优势。

编辑总结:

小鹏G6作为Model Y的直接竞争对手,表现出来的整体实力绝对能够令人惊艳。为什么它能够自6月29日上市后,就能迅速且连续夺得20-25万级纯电SUV销量冠军?恐怕一方面是因为它的整体实力,另一方面也与它的整体配置表现更高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以580 长续航Pro为例,其拥有的配置表现也相当之高,而Pro与Max版本最大的区别就是激光雷达,除此之外其它配置差异微乎其微,各个配置之间的差异最主要还是续航水平的不同。尤其是小鹏G6的800V SiC碳化硅高压系统, 不仅电驱效率更高,而且充电更快。另外,XNGP智驾系统为我们带来的智能体验也不可忽视。

反观Model Y,其配置选择相对较少并基本保持一致,而且本身价格不菲的情况下,特斯拉11月9日还宣布将Model Y长续航版即日起涨价2500元。在大多汽车厂商都在试图通过降价促销保持和扩大市场份额时,特斯拉却逆势而行。这么一番骚操作下来,Model Y在性价比方面无疑是被小鹏G6进一步拉开差距。

从销量角度,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小鹏G6今年6月底才刚刚上市,7月份就开始表现出非常强势的表现,更是助力小鹏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达成月交付量突破2万台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2024款小鹏G9已经于9月上市,上市15天大定订单即突破1.5万台,很有可能成为小鹏的另一个增长点,与小鹏G6组成双子星矩阵!专注与专业,小鹏G6的表现足够令人叹服!(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