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5C超充桩够用么?浅谈理想汽车自建充电网络

作者:李盼

日期:2024-03-11 18:45

阅读:35227

近日,随着理想MEGA的正式上市,理想汽车也终于在动力形式上走出了舒适区。自理想MEGA之后,未来理想汽车将不仅拥有增程动力车型,如理想L系列,还会有纯电车型,理想MEGA是第一款纯电车型。

头图、.jpg

与理想MEGA的推出几乎同时,理想汽车也于2023年底高调宣布,将大力铺设充电基础设施,加快理想汽车的充电补能速度。其中,理想将建立两种形式的充电桩,分为5C超充桩和2C充电桩。要知道,彼时理想MEGA也只是刚刚亮相,而理想汽车方面就已经开始在布局充电网络,或许也可以看做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补能一直以来都是整个行业的痛点。对此,很多车企都给出过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特斯拉一开始只能选择特斯拉的超充桩,蔚来汽车则专注换电赛道。另外,小鹏汽车、合创汽车、宝马、奥迪、极狐等许多品牌都早已开始铺设充电设施。

0.jpg

然而,随着2023年开始,800V高压快充技术的陆续实装和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不断增加,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能效率越来越重视,这也逼迫整个行业开始重新考虑充电桩的效率问题。从目前来看,最直接的办法仍旧是车企入局。

而和蔚来汽车不同的是,理想汽车并没有选择换电形式,而是执着于充电桩设备本身。众所周知,这两年以来,800V高压快充技术的突破,为新能源汽车补能效率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jpg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理想汽车的充电桩建设方案与其它车企搞充电站的方式有所不同。理想汽车目前拥有两种充电桩,分为5C桩和2C桩。根据理想汽车的规划,每一个充电站,将会配备一台5C超充桩,和若干2C充电桩。

其中,5C超充桩目前只能为理想MEGA充电,单桩充电效率达到520kW!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从速度来讲,理想5C超充桩可以12分钟充电500公里(CLTC)。按照这样的充电速度,未来充电补能速度几乎可以与原来的油车加油相差无几。

而且,理想5C超充桩可以支持即插即充,无需像前几年的第三方充电桩一样,要扫码、登陆、验证等。

只是,理想的5C超充桩也是有门槛的,并且也支持对外开放。但“巧妙的是”,这个门槛并不低。理想方面称之为“安全认证”。即通过理想认定的安全认证的高压车型。最关键的是,目前市面上除了理想MEGA,还没有哪款车型,通过了理想5C超充桩认证。换最简单的话说,理想5C超充桩,目前只适用于理想MEGA,和后续理想纯电车型。

1.jpg

那么,根据理想汽车的规划,到2024年将主要构建高速网络,完成“九纵九横”布局,覆盖70%国家高速主线。到2025年,完成全国四线以上城市联通,覆盖90%国家高速主线。

3.jpg

按照理想的规划,用不了几年,理想的充电网络就将遍布全国,商场购物、长途出行、近郊出游等,都能享受到理想的充电网络服务。

当然,理想旗下仍旧有不少增程版车型,理想L9、L8、L7。理想为这些车型准备了2C充电桩,并针对本品牌车型同样支持即插即充,但充电效率并没有5C那么快,但相比市面上第三方充电桩,60kW左右的充电功率,理想2C充电桩的速度也要快上一大截。

4.jpg

理想2C桩的峰值充电功率为250kW,峰值电流250A,峰值电压1000V。使用2C充电桩,可实现25分钟续航500km,虽然比5C桩有不小的差距,但与60kW峰值功率充电桩相比,那就相当于快了速倍之多。

与5C桩不同的是,理想的2C桩可以对外部开放,并且每个站点的2C桩数量要比5C桩更多,大约3-7根。这应该可以满足充电站的需求。

最后,从宏观上看,现阶段理想的充电站是对外开放的(5C桩需要认证),这会不会造成其它品牌车辆频繁到理想充电站充电的情况(因为2C桩充电也快)。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理想自家车主到充电站充电或许也会造成效率低的问题。

5.jpg

当然,实际上也不仅理想汽车在布局充电网络,小鹏、合创、极狐等许多品牌都在入局,还有国家层面如普天、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但整体依旧跟不上新能源汽车总量增加的速度。同时,此前的老一代充电桩也要面临更新换代的问题。

6.jpg

随着800V高压快充平台的普及,我们不仅对新能源汽车本身有着更高的追求,更对充电网络的更新换代有着全新的需求。仅靠品牌方自身入局铺设,少了其它多维度的全面加入,补能效率问题恐怕还会持续下去。(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