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工厂:揭秘高端新能源汽车应有的机械素质

作者:李亮

日期:2021-12-24 02:00

阅读:47341

当越来越多的国人认可新能源汽车,高端新能源产品的出现就成为了必然。那么,新能源汽车到底如何才能高端、高级起来呢?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给出了一份自己的答案,不深究产品,更注重运营。这似乎成为了一种全新的,诠释高级的方式。

头图.jpg

只是,如果新能源汽车产业只靠“讲故事”,“拼服务”,能够走多远呢?或许,我们需要另一种走向高端的方式。一种以严谨的机械素质为先决条件的,走向高端的方式。

1.jpg

12月23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极狐极智工厂OPEN DAY。极狐目前拥有两款量产车型,阿尔法S、阿尔法T,均由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进行生产。

3.jpg

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是由北汽集团与麦格纳共同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合资公司。这个智造基地总投资60亿元,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规划总产能30万台/年(一期、二期)。

目前,北汽蓝谷麦格纳一期工厂于2019年12月开始投入使用,二期工厂正在建设中。ARCFOX极狐系列产品目前在一期工厂生产。除此之外,该工厂还向潜在客户进行开放,提供电动汽车研发、整车制造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麦格纳首次在欧洲以外地区设立整车制造工厂。

4.jpg

需要提到的是,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是完全以麦格纳“MAFACT”生产运营管理体系为基础进行打造的,而“MAFACT”生产运营管理体系也是此次走进蓝谷麦格纳工厂的一次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的体验。

所谓“MAFACT”,其实是Magna Factory Concept的缩写,意为通过标准化流程及目标管理,从精益思想、管理与控制、信息与沟通、质量体系、员工系统五个方面,不断降本增效,持续改善流程化生产,以保持核心竞争力。

5.jpg

在这一次的走进工厂体验中,我们参观者有幸参与到一个小游戏,足以充分体现出麦格纳“MAFACT”的一个益智互动小游戏。我们用乐高积木模拟“产品”,需要在两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订单”。从一开始的杂乱无章,不可能完成“订单”到最终可以在两分钟时间内轻松完成“订单”,这期间产生的智慧就是“MAFACT”体系,通过一系列有助于减少时间损耗,提升效率的办法,不断提高产能,提升利润,同时还要做到节省、控制成本。

6.jpg

从这一小小的益智互动游戏,我们就可以看出麦格纳的工厂管理运营体系是多么的成熟。在流水线生产方面,基于MAFACT体系打造的蓝谷麦格纳工厂,更是世界内顶尖的存在。而在这种工厂打造出的ARCFOX极狐系列产品,机械素质有了深厚技术背书。

蓝谷麦格纳工厂拥有五大车间,相比一般汽车制造工厂多了电池PACK车间,其余四个车间则为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需要注意的是,蓝谷麦格纳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焊接车间”,而是命名为“车身车间”。

8.jpg

从这一次的工厂体验来看,蓝谷麦格纳工厂的冲压、车身、涂装车间,自动化水平比较高,总装车间除了装配需要人工,其它步骤也均由流水线自动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身车间,蓝谷麦格纳工厂拥有国内第一条30JPH钢铝混合生产线,它由290台德国库卡机器人和206套连接设备组成,是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在冲压车间,共有40个自制件需要生产,其中有15个铝制零件,而且一次报交合格率达到97%(大多数主机厂的该项指标为90%)。在涂装车间,52台ABB高性能机器人组成全自动输送系统。

9.jpg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随着近几年国人对汽车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对主机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极狐的两款产品均采用钢铝混合车身,以确保轻量化和安全性。相比之下,钢铝混合车身要比全铝车身的工艺更加复杂。

10.jpg

极狐的钢铝混合车身采用上钢下铝的思路,由高强度围成的笼式框架结构组成。在笼式结构的A、B柱,极狐均采用超过1500MPa的热成型钢。同时,在整个车身结构上,极狐阿尔法T使用了大量材质、刚性不同的制件,以确保安全,同时兼顾经济性。

编辑总结:

通过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智造基地,我们能够从最基础的,生产制造的层面,对极狐汽车的机械素质产生一个强烈的认识。这和造车新势力的产品让人记住的方式,截然不同。对于汽车产品而言,无论新旧势力与否,其始终需要严谨的机械素质。对于汽车品牌而言,极狐可以说非常年轻,甚至比“蔚小理”还年轻,但它的制造形式却十分老派,有北汽集团和麦格纳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为其背书,使其机械素质得到了强悍的实力底蕴。在此之上,极狐积极拥抱互联网思维,在品牌运营模式上更像互联网公司靠拢,甚至向“新势力”学习。那么,基于这种指导思想而生的极狐,是否能够将高端新能源汽车这条路走得更顺?答案似乎是显而易见的。(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